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加强人才全链条服务

2021年01月23日10: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3日电 (尹星云)昨天下午,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中共、农工党、科技、特邀界别联组会。14位委员围绕人才建设、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建言献策。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小东与委员们座谈交流。

随着怀柔科学城建设不断深入,一批先进的科学装置、设施设立,各类创新主体迸发活力。来自特邀界别的委员、怀柔区政协主席刘久刚说,怀柔科学城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目前科研人员来怀柔工作意愿不高,这与郊区配套设施存在先天弱势、后天建设不足有关。他建议,在交通上应该提速市郊铁路怀密线、直达快速公交建设;同时,抓住教育就抓住了人才引进的“牛鼻子”,应尽快推动怀柔中小学教育、校外培训机构建设。

“就像刚才刘久刚委员说的一样,应该加强人才全链条服务,打造国家化科技创新生态。”来自科技界别的委员、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丁洪也格外关注人才建设。他说,北京国际创新中心的建设,为高质量人才引进提出更高要求。2019年,一批海归创新创业专家在怀柔科学城注册成立了海归人才平台—北京海创产业技术研究院,下一步,海创产研院决心打造聚集海归人才的重要平台,“希望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加强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建设,让更多优质人才为科创中心建设贡献力量。”随后,来自农业界别的董敏委员、吴宜夏委员等也就“人才建设”相继发言。

听完委员们的建议,魏小东说,北京的最大发展优势是科技、是人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目前北京高校和科研院所集中、人才聚集,已经形成了较高水平的创新生态。北京市已经出台了人才引进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引进战略科技人才、青年人才、科技成果转化人才等高精尖人才,助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