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消防召开重点建设项目冬春季火灾防控推进会

2021年01月21日10: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日前,东城区消防救援支队在东直门交通枢纽北区施工现场召开重点建设项目冬春季火灾防控推进会。东直门交通枢纽南区、北区,中央歌剧院,港澳中心等重点工程的多家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1月15日上午9时,检查组来到由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东直门交通枢纽工程北区施工现场,现场了解工程进展、消防安全组织管理、制度预案落实情况,并深入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实地拉动微型消防站,并现场测试临时消防给水设施运行情况。

检查结束后,召开了重点建设项目冬春季火灾防控推进会,会议强调部署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并提出了五项具体要求。一是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职责,进一步完善微型消防站建设,配齐人员和装备,有效开展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二是加强临时消防设施和消防车道安全管理。要做好临时给水设施日常检查和防冻工作,确保临时消防设施完整好用,消防车道畅通,临时扑救场地满足灭火救援需要。三是加强动火动焊安全管理。要严格动火审批管理,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坚决杜绝无证上岗、违章作业、冒险作业等情况发生。四是加强临时用房消防安全管理。要确保各类临时用房的建筑构件、防火间距、安全疏散、临时用电符合要求,严禁擅自更改原设计电路,私拉乱接电线,以及违规使用电热器具。五是加强施工人员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要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不断提升施工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防灭火技能和逃生自救能力。

另外,为落实消防救援支队关于全面强化消防产品监管的年度工作部署,确保建设工程消防系统、设施质量合格、性能可靠,会议对施工现场消防产品在进场检验、施工安装等环节的质量把控进行了重点提示,并要求单位建立专档、保留样品以备检查。

据悉,下一步,东城区消防救援支队将不断加大排查、执法和宣传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深入推进冬春季火灾防控各项工作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维护冬春火灾形势持续稳定。(东城区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