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首都机场、大兴机场乘机出行 行程码和健康码不会变红

2021年01月21日17:1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鲍聪颖)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16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莹介绍,去年3月,按照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要求,首都机场启用T3-D作为国际进港航班的处置专区。T3-D处置专区在空间上是独立的航站楼。入境旅客在处置专区办理入境手续后,会由专门的转运巴士转运出机场,整个过程不会与其他旅客发生接触。

目前,首都机场对处置专区所有服务设施和场地采取“一航班一消毒”的全面消杀,在每一架航班保障结束后,会立即对旅客途经区域的地面、卫生间、服务柜台、电梯、扶手、饮水机等进行全面消毒,旅客转运巴士也按照“专班专消”进行全面消杀。

另外,每周会对处置专区以及旅客转运巴士车厢等环境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目前,所有采样结果均为阴性。

对于进入处置专区的人员,首都机场会严格把关控制,所有人员均须佩戴一次性橡胶或PVC手套、N95、KN95 及以上级别口罩、佩戴全封闭式护目镜、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和防水靴套等防护措施,并且按照不低于“每周一检测”的标准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目前为止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在首都机场货运的疫情防控措施方面,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首都机场进一步细化了货运疫情防控标准和措施,严格遵从“三等同、三强化、四固定”原则进行管理。

“三等同”指的是:

货运区入口防控措施等同于航站楼入口进行常态化防控,包括测温和验码;

货运区人员防护标准等同于航站楼人员防护标准;

国际货物、国内冷链货物防控标准等同于进口冷链货物防控标准。

“三强化”指的是:

强化人员筛查,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每周对货运区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目前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强化规范操作。严格对国际货物、冷链货物实施四次全面消毒,严格一线人员在货运运输、装卸、存储等环节的操作标准;

强化环境消毒监测。强化货运环境、冷链作业场地、员工休息室、卫生间等的消毒频次;每周进行环境检测,目前所有采样结果均为阴性。

“四固定”指的是:

作业人员固定。冷链货物从业人员固定岗位,不与非冷链货物从业人员串岗操作;

作业场地固定。所有冷链货物按照生鲜冷链物品的属性,划设集中存放区域,做到物理隔离、标识清晰;

生产设备固定。专用于冷链货物的叉车等搬运设备和工具,与其他货物作业分开;

休息区域固定。设立直接接触冷链货物的人员独立休息区、就餐区,不与货站其他从业人员交叉接触。

大兴机场疫情防控方面,从去年3月起,大兴机场运营的国际航班已全部转场至首都机场运营,目前大兴机场没有国际客运和货运入境航班。大兴机场与首都机场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标准和措施是一致的,一是严格落实所有进入航站楼人员的查码测温工作。二是强化旅客高频接触设备设施的消毒以及航站楼内通风等措施,每周对航站楼、停车楼、机场巴士、货运区等区域300个点位进行环境采样检测工作,目前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三是按照地方政府、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疫情防控要求,坚决落实主体责任,抓紧抓细抓好员工防控,已先后组织开展了三次大规模全员集中核酸检测,目前所有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首都机场和大兴机场都不是中高风险地区,旅客无论从首都机场还是大兴机场乘机出行,行程码和健康码都不会变红。请大家放心。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