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二宝”入学 北京到2025年新增约16万个学位

2021年01月20日14:1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鲍聪颖)明年,“全面二孩”政策实行后的第一批“二宝”到了入学年龄,北京市中小学适龄人口规模快速增加,学位需求将明显加大。北京市教委等六部门近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学位建设的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北京市将加快中小学学校建设,到2025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和接收居住区教育配套中小学150所左右,完成后新增学位16万个。北京还将在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功能区和人才聚集区,规划建设17所左右优质中小学学校,采取“市建共管”或“市建区办”方式,建成后提供学位约5万个。

近期,在北京各区召开的“两会”上,一些区也明确提出了增加中小学学位和学前教育学位的措施。

西城区:2021年力争增加义务教育学位12000个

西城区将进一步完善学位保障专班工作机制,调动全区各单位、街道排查可利用资源,优先选取容积率低的项目用于教育;协调各级审批部门缩短学位建设工程审批、验收周期。优先扩充入学需求集中学区的学位;梳理校园功能,拆除非必要设施,还建学生活动空间。通过以上方式,力争增加义务教育学位12000个。

在德胜、新街口、广内牛街、广外等学区打造多类型的新优质校,有效增加人口集中学区的优质学位资源。另外,计划通过新建、改扩建公办园、外部租赁、审批民办园等措施,新增学前学位2000个。

朝阳区:2021将新增学前学位7000个

“十四五”期间,朝阳区将大力实施现代教育示范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通过新接收教育配套办园、利用社会资源新举办幼儿园等方式,2021年朝阳区将新增学前学位7000个,普惠率稳定在80%以上。

海淀区:2021年新增4000个中小学学位

2021年,海淀区计划增加1500个普惠学前教育学位、3000个小学学位、1000个中学学位。在海淀北部地区完成8个幼儿园、中小学建设,预计增加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

为配合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建设,解决北部地区优质教育资源不足,近年来,海淀区重点围绕北部地区配置资源。今年,海淀区将加大北部地区优质学位供给,完成北部地区8个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工程,预计增加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引入4个优质中小学在北部举办分校。

丰台区:2021年新增普惠性学前学位800个

2021年,丰台区将深化教育强区建设,围绕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持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完成长辛店铁路中学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北京十二中联合总校国际学校建设。新增普惠性学前学位800个。

石景山区:2021年将新增学位4560个

2021年,石景山区将新增学位4560个,同时启动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北京市十一学校石景山学校的建设,增加更多学位保证学生入学。两所学校均将于2021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其中,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新址)计划建设成为36班九年一贯制加24班高中,项目建成后将提供小学学位960个、初中学位480个、高中学位1080个。北京市十一学校石景山学校计划建设成为48班完全中学,项目建成后将提供初中学位960个、高中学位1080个。

昌平区:未来五年新增学位3.75万个

“十四五”期间,昌平区将持续加大教育资源建设,今年将有5所幼儿园、1所小学完成建设任务,增加幼儿园学位1710个,小学学位960个。到“十四五”末,通过新建、改扩建、接收教育配套等途径,昌平区将新增幼儿园和中小学学位3.75万个,确保满足居民入园、入学需求。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