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铁路遗址公园成府路至知春路段力争年底亮相

2021年01月19日14:5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董兆瑞)今天上午,海淀区召开重点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海淀分局副局长丁宁透露,今年将启动京张铁路遗址公园成府路至知春路段的建设,全长约2公里,主体工程计划年底建成。

据介绍,京张铁路遗址公园规划从西直门至北五环,纵贯海淀区南北,全长约9公里,建成后将服务沿线9个街镇,惠及超过20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近70个社区。2019年10月启动了京张铁路遗址公园概念方案国际征集,去年5月,基于“文化性、开放性、集约性、生态性、可实施性”等五方面系统考虑,经11位各领域权威专家评审和超过10万人次公众投票,评选出全线概念设计优胜方案3名,四个节点详细设计优胜方案各1名。

丁宁表示,海淀区将以“京张总责任规划师”为统筹,在国际征集优胜方案基础上推进设计深化,采取全线贯通的统筹安排与化整为零的分段分期实施相结合的实施时序,今年力争实现成府路至知春路区段建成亮相,后续将结合地铁13号线拆分、五道口地铁站改造及中关村科学城核心区建设等推进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剩余工程建设,远期在实现9公里贯通的基础上,打造有亮点的城市公共空间。

此外,去年,海淀区全面启动了清河两岸整治计划,提出以清河为脉串联“清河之源、清河之洲、清河之驿、清河之澳”四大绿色生态文化节点,和“肖家河桥北、朱房、西三旗”三个生活休闲设施节点的“清河七龙珠计划”。“未来清河两岸地区将与京张铁路遗址公园联动,成为搭建缝合东西、连接南北的海淀城市更新蓝绿十字骨架,也将成为传承三山五园历史空间格局,望山亲水的生态文明示范地区。”丁宁说。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