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万余名“快递外卖小哥”接种新冠疫苗

2021年01月18日08: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8万余名“快递外卖小哥”接种新冠疫苗

  本报讯(记者 蒋若静)从今年1月1日起,本市全面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全市共运行疫苗接种点205个,截至1月16日24时,全市已有170万人接受了疫苗接种。近日,市疫苗接种工作组会同市商务、邮政等部门协调美团、京东等平台,组织“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前期完成5万人接种的基础上,截至昨日,又完成约3万人的疫苗接种。

  昨天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东城区天坛街道天坛西里祈谷社区临时疫苗接种点探访。8点半左右,已经有不少穿着骑手服的外卖小哥按次序在接种点外排队等待接种。东城区卫健委副主任秦志轶介绍,按照有关安排,这个临时接种点昨日承担了277名外卖小哥的疫苗接种工作。

  临时接种点内划分了若干区域,按照接种流程,小哥们先在门口的登记候诊区登记个人信息,再排查有无接种禁忌症,签署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后,方可进入接种室接种。接种完毕后,在旁边的留观室内,每名小哥要现场留观30分钟,现场有医疗救护人员来回巡视,如果小哥发现身体不适,可及时跟医护人员报告。留观满30分钟后,小哥们才能离开现场。

  外卖小哥张卫鹏是昨天上午参加接种的一员,平时他在天通苑、立水桥一带送外卖,每天要跑150公里,最多送40单外卖。得知公司组织大家接种疫苗,他第一时间报了名,“接种疫苗既保护了我们,也能让客户放心,当然要打。”

  张卫鹏是山西人,他已经决定今年不回家过年,留在北京送外卖,“我去年国庆假期刚刚回过家,今年过完春节后找时间再回去。”张卫鹏说,在北京送外卖已经跟不少客户成了朋友,临近春节大家都很忙碌,自己能跑跑腿,帮一点忙。“我都想好了,除夕下午稍微早点收工,买点好吃的带回宿舍,和家人视频,互相祝福过年好。”签完知情同意书,张卫鹏进入接种室,露出左臂,不到一分钟,接种完成,再到留观室进行了30分钟的观察。

  据美团安全事务部高级总监党宏介绍,按照有关安排,前期美团已经组织了第一批外卖小哥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已接种10600人,这次是专门组织的第二批,又有7000多名外卖小哥报名。

  据了解,本市自2021年1月1日全面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全市共运行疫苗接种点205个,配备预防接种人员8700余人,组建市级应急接种队伍66支。截至2021年1月16日24时,全市170万人接受了疫苗接种。其中,针对“快递小哥”和“外卖小哥”,本市在前期完成5万人接种的基础上,截至昨日又完成约3万人的疫苗接种。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