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权后大兴机场临空区首个立项1个工作日办结

2021年01月16日15: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当天申报、当天受理、当天核准、当天出证,1月13日下午,来自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李女士在临空区管委会行政服务中心领到了由临空区(大兴)管委会开出的证件。她忍不住发出感慨:“这张证书,从申请到拿证,不到1天!效率太高了!”

这是临空区(大兴)管委会在赋权后办结的首个立项事项,将审批时间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大大节约了企业时间和人力成本。极短的办理时间,无不彰显着“临空速度”和“临空效率”。

当天,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就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0105-6006、6009等地块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申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建设项目招标方案核准。按照法定时限这项工作需20个工作日办结,但临空区(大兴)管委会为加快临空区的建设发展,坚持主动靠前服务,本着“高效便捷”理念,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当天就为项目单位办结了申报事项,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推动了建设项目开工建设。

“善做‘加减乘除法’,为企业松绑,让市场发力。”临空区(大兴)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强化“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牢固树立“贴心服务”“暖心服务”理念,对临空区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等,提前介入、协同推进。组建项目协同推进服务工作组,联合多部门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对入区企业提前进行审批流程模拟,倒排项目时间,全面梳理审批流程,精准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全程专人督办。对项目进度中耗时较长的“堵点”、“难点”提前进行谋划,实行“关联变统一、串联变并联”审批模式,大幅压缩全链条审批时间,不断优化升级“精准”服务能力。

据了解,为全面实现“临空经济区的事临空经济区办”,落实中央“放管服”改革要求,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促进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2020年11月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由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理委员会和大兴区政府有关部门行使部分行政权力和办理部分公共服务事项的决定》,临空区(大兴)管委会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规划面积约50平方公里区域内正式集中行使80项行政权力,由大兴区政府有关部门行使8项市级行政权力。

临空区(大兴)管委会综合审批部牢牢抓住深化“放管服”改革要领,通过“一枚印章管审批”“一口受理、一张表单、承诺办理、并联审批”“容缺预审”及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等一系列模式,全面压缩审批时限,实现让企业群众少跑路、多受益。同时通过“建机制、重培训、强实战”模式,提升审批及综窗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政务服务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