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出台农村供水管理办法

2021年01月12日08:3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海淀出台农村供水管理办法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近日,海淀区正式印发《海淀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作为本市首个农村供水管理领域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建立水质检验制度、制定安全应急保障体系、用水户必须安装水表按量付费等制度。

  根据管理办法,海淀区各镇人民政府是农村供水管理的责任主体,应将农村供水工程的运行维护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保障农村供水安全。各镇人民政府还应承担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组织实施已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环境风险综合整治工作,对未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的水源周边进行规范化管理。

  管理办法对海淀区农村供水工程的净化、消毒、水质检验等方面都做了细化要求,并建立区级、镇级、村级供水水质信息公开制度和供水安全应急保障体系,明确农村供水水价,要求用水户必须安装水表,并在规定期限内按量付费。

  根据管理办法规定,2021年6月前,海淀区千人以上供水工程将全部实施收费,2021年底前,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将全部实施收费。若收费率未达到95%以上、或2021年底前未实现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装表到户、抄表到户、分户计量的,将被问责。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