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将出台文物活化利用指导意见 打造一批文物活化利用示范标杆

2021年01月11日15: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池梦蕊)东城区“两会”期间,东城区召开“落实‘崇文争先’理念,以文化引领城市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

2020年,东城区制定出台《贯彻落实“崇文争先”理念进一步加强“文化东城”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年-2025年)》,明晰了未来五年“一轴、两区、五带、五城”的“一二五五”文化功能格局,努力打造“以文化城、文在城中、文城一体”城市意象。实施以“五大工程”为抓手的“文化东城”建设,为“五个东城”建设提供强劲发展动力和精神支持,首都核心区文化魅力与文化自信更加彰显。

2021年,东城区将持续做好“文化+”,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发“北大红楼”红色文化IP,举办一系列宣传文化活动,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推进区域内红色文化旧址连片保护使用,打造爱国主义教育高地。成立东城区志愿服务联合会,深化“东城社工”品牌建设。

坚持“保”字当头,以中轴线申遗保护为抓手,开展钟鼓楼紧邻地区环境综合整治,重塑老城壮美空间秩序。创新现代传播推广方式,擦亮“非遗”“老字号”等金字招牌。出台文物活化利用指导意见,打造宏恩观、永定门城楼等一批文物活化利用示范标杆,加强大运河玉河故道文化展示,彰显古都文化的时代魅力。

推广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新模式,高标准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复检。建设跨区域服务的“城市活力文化空间”,将公共文化服务贯通拓展到景区、商圈、街区,营造文化消费新场景。加强实体书店政策引导,配套崇雍大街改造嵌入建设新场景网红书店。不断提升南锣鼓巷戏剧展演季、全国话剧展演季等品牌影响力,打造永不落幕的“大戏东望”演艺生态。

构建“一主三副”文化产业格局,成立文化投资联盟,助力文化企业登陆资本市场。高水平建设国家文化和金融合作示范区,建立示范区服务中心,支持文化金融专营机构和“北京文创板”建设。以数字经济为引领,推动文化科技互相赋能,实现文化融合创新发展。推进新隆福、红桥市场等文化产业园建设,努力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设立“文菁人才驿站”,吸引高端人才集聚。

建设新型网络传播平台,建成“媒体+”新生态东城融媒发布厅,推出一批文化代言人,汇聚文化走出去的宣介力量。建设“东城文艺工作者之家”,设立文化艺术基金。健全大V走基层长效机制,打造现象级融媒产品,全面展现核心区的文化魅力形象。

(责编:池梦蕊、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