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冠疫苗接种22问:怎么预约、抗体可持续多长时间等

2021年01月07日15:5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新冠疫苗接种22问

  2021年1月,北京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式展开。第一步是有组织开展九类重点人群接种工作,第二步是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确保符合条件的群众“应接尽接”。要接种哪种疫苗?怎么预约?何时接种?有什么注意事项?本报带您了解相关问题。

  1.本次使用的是什么疫苗?

  答:本次使用的是全病毒灭活疫苗,系通过化学等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同时保留能引起人体免疫应答活性而制备成的疫苗。灭活疫苗的优势是传统经典的疫苗制备方式,属于成熟、可靠、经典的疫苗研发手段。相对于其他技术路线而言,灭活疫苗研发平台成熟、生产工艺稳定、质量标准可控、保护效果良好,研发速度快,且易于规模化生产,具有国际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判标准。

  2.公众何时可以开始接种新冠疫苗?

  答:2021年1月至2月我市将有组织地开展九类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请相关接种人员按照所在单位和区里的通知安排,有序进行接种。

  目前接种的策略是按照“两步走”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接种。第一步,主要是针对重点人群开展接种,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第二步,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以及疫苗产量的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

  3.在哪里接种新冠疫苗?

  答:本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分为两类:一是预防接种门诊,二是临时接种点。各区将根据摸底情况设置接种点,具体接种地点,请相关接种人员关注所在单位和区里的通知,有序进行接种。

  4.新冠疫苗怎么预约?

  答:目前重点人群紧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暂不采取个人预约方式,各区已经做了妥善安排,采取了有效措施,形成了有序对接,所在辖区相关部门将有序组织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因私出境工作、学习人员,可持本地户口簿或居住证、护照、有效签证(不含对华免签或落地签国家)及必要的证明材料,如机票、劳务公司出具的证明、境外学校出具的录取通知书或邀请函等,到居住地所在街道(乡镇)或社区服务站进行资料审核,审核通过后可到指定的接种机构进行接种,具体情况请关注各区的有关通知。

  5.新冠疫苗打几针?

  答: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期间至少间隔14天,接种部位为上臂三角肌。随意调整免疫程序可能影响安全性、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新冠疫苗接种的时间间隔请严格按照疫苗说明书执行。接种第一剂疫苗后,接种单位有责任告知受种者第二剂的接种时间。请按接种单位预约时间进行第二剂疫苗接种。

  6.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好处?

  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我国接受了紧急接种的高风险暴露人群中有6万多人赴境外高风险地区,经过严格追踪观察未发现严重感染的病例报告,随访到的一些聚集性感染的案例显示,接种了疫苗的人的感染风险和严重程度均低于未接种疫苗人群。接种疫苗后可刺激机体产生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力,提示疫苗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

  7.请问病毒变异会对疫苗效果产生影响吗?

  答:病毒是最简单的生物之一,它的增殖要依靠活的细胞。在增殖过程中,病毒会发生变异,大多数变异不会影响病毒的致病性、检测试剂敏感性和疫苗的有效性。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信息,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新冠病毒实验室网络包括一个专门的SARS-CoV-2病毒变异演化工作组,正在适时快速检测病毒新的突变并评估其可能的影响,这也将为后续疫苗的研发及应用提供预警和科学分析依据。

  8.接种新冠疫苗后,抗体可持续多长时间?

  答:新冠肺炎病毒发现的时间还不长,所以现在说这个疫苗能够保护多长时间还为时过早,还不能下这个结论。目前证据提示,按世界卫生组织规定要求,疫苗保护期达到半年以上,基本上没有问题。

  9.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会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答: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头痛发热,还有接种部位局部的红晕,或者出现了硬块,另外还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这样一些常见的不良反应。

  10.出现不良反应怎么办?

  答:接种对象完成接种后,应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现场工作人员会告知受种者接种新冠疫苗常见不良反应、注意事项、后续健康状况观察、处置建议以及联系方式等。回家后出现了不良反应相关症状,报告接种点工作人员,必要时及时就医。

  11.现在很多市民都在关注是否需要接种新冠疫苗的问题,请问哪些人群不适合接种?

  答:不适合接种的人群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

  所有接种人员在接种前要详细阅读知情同意书,身体不适可暂缓接种。不在18岁至59岁接种年龄段范围的人员,需要等待进一步临床试验数据披露,明确是否后续能够接种。

  12.备孕的人可以打新冠疫苗吗?接种了新冠疫苗之后,多久能要孩子?

  答:新冠疫苗说明书中的禁忌要求孕妇、哺乳期妇女不得接种。因此备孕妇女须在疫苗接种后适当推迟怀孕时间,参考其他灭活疫苗,建议在接种3个月以后怀孕。

  13.请问女性月经期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女性月经期可以接种。

  14.请问有过敏性鼻炎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新冠疫苗说明书中的禁忌包括:既往发生过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腹痛)不得接种。因此要考虑过敏体质的严重程度,并按照临床医师的医嘱执行。

  15.请问处于痛风发作期,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新冠疫苗说明书中禁忌包括所有严重急性疾病和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因此痛风发作期不宜接种疫苗。

  16.请问常年吃药患有高血压的人可以接种疫苗吗?

  答:新冠疫苗说明书中的禁忌包括: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因此按照说明书要求,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不得接种新冠疫苗。但患高血压,在药物维持血压正常情况下,原则上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具体请按临床医师医嘱执行。

  17.糖尿病人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新冠疫苗说明书中要求患有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不得接种新冠疫苗。但没有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不属于禁忌范围,请按照临床医师医嘱执行。

  18.有心脏病和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人能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疫苗说明书禁忌症中包括:发热、各种急性疾病、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暂缓接种。因此心脏病和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如果处于急性发作期应暂缓接种疫苗。患有慢性疾病,在药物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原则上可以接种疫苗,请参考临床医师医嘱执行。

  19.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可以一起打吗?

  答:不建议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目前国内所有可及的新冠疫苗均为灭活疫苗,相对来说安全性也较好。不过,对于新冠疫苗这个疫苗家族新成员,我们建议在接种时间上最好能与其他疫苗分开,相隔至少两周以上,尽量减少非预期的相互影响,同时也需要密切观察接种后的反应。

  20.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要注意哪些事情?

  答:在接种新冠疫苗前,应按照组织接种人员通知,主动提供健康状况,按要求携带身份证,做好个人防护,了解接种点的接种流程。接种疫苗时,要认真阅读并如实填写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接种疫苗之后要保证接种部位的清洁,当天不要见水;接种之后一天之内注意观察体征;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可以就近到医院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21.打了新冠疫苗,是不是还要继续戴口罩?

  答: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仍可能不产生保护力或者发病。目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因此,接种疫苗后仍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

  22.接种新冠疫苗后还需做核酸检测吗?接种证明能否替代核酸检测报告?

  答: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本报记者 孙乐琪 杨绪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