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大街张自忠路环境整治提升主体工程完工

2021年01月06日16: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池梦蕊)2021年元旦刚过,历时3个月的平安大街张自忠路示范段环境整治提升主体工程也宣告完工。改造后的街面上增加了中央隔离带,隔离带上是去年秋季种植的国槐等树木,路中央的过街等候区变宽了,两侧便道上的线杆、箱体减少了,行人通行更加安全通畅,沿街整修后的房屋立面,吸收了周边历史建筑的特点,曾经宽阔而显空旷的道路,此时正在逐渐恢复古都传统大街的风貌。

有人说“一条平安街、半部北京史”,这句话准确概括了平安大街的区位特点。1999年,为解决当时机动车增加导致的城市交通等问题,对平安大街改造拓宽,形成了目前平缓开阔的现状。改造后的大街全长7公里,成为贯穿核心区的重要交通干道。其中东城区路段以地安门为分界,东至东四十条,全长3.1公里,沿线国家、市、区级文保单位及不可移动文物15处,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老城内环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增设3米宽中央绿化带 绿视率将提升至25%

经过前期实地踏勘和调研发现,平安大街东城段周边多为二层及以下的低矮建筑,道路宽度却在40米至50米之间,空间比例失调,且林荫覆盖率低。为了改善这一现状,东城区综合考量道路交通、市政管网、园林绿化等多种因素,在不减少车行道数量的情况下,通过在道路中央增设3米宽的绿化隔离带,在道路南北两侧进行树池联通,对局部景观节点改造提升等方法,实施林荫化改造。与此前按面积评价绿化成效有所不同的是,本次改造引入一个新的评价指标——绿视率,即人们眼睛所看到的物体中绿色植物所占的比例,它更加强调立体的视觉效果,也代表城市绿化的更高水准,预计今年开春绿化工程全部完成后,张自忠路的绿视率将提升至25%。

中央隔离带绿化以乔、灌、花、草相结合的复层景观为主,乔木品种选用了北京的乡土树种——国槐,下层则将栽种市花月季,底层将配植宿根花卉和绿篱色带,局部和端头节点还会辅以西府海棠和时令花卉,达到丰富植物季相变化、延长花期的效果。目前已累计栽植乔灌木等160株,道路南北两侧完成树池联通250延米。同时,中央隔离带的种植池外立面,每隔约30米设置有梅、兰、竹、菊和牡丹的雕花贴面,增加了车道景观的韵律感。此外,隔离带内还预留了照明和水源接口,为后期建设绿地无人智能浇灌系统、增加夜景照明奠定基础。

除了栽种植物,中央绿化隔离带工程还涉及道路、立面、强电、弱电、交通、照明、绿化等多专业交叉,且在秋冬季施工,复杂程度高。施工过程中,东城区组织不同专业单位多次召开现场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分别通过苗木植根、施工避让、提高混凝土抗渗等级、过境水管加固处理、增加防冻材料和防寒措施、强化现场管理等方式,先后解决了乔木稳定抗倒伏、维护市政路基和各种管道结构稳定等问题,确保地下管线安全。

为“健步悦骑”让路促“绿色交通”畅行

道路林荫绿化的同时,交通也“绿”起来。据悉,在保证现有通行能力的前提下,适当缩窄了机动车道宽度,在渠化段交通流量较小的位置合并了车道数量,从而保证公交专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的宽度,充分彰显“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的绿色交通理念,营造出“健步悦骑”的出行环境,推动平安大街从骨干道路功能转型为绿色交通道路。

在张自忠路的清陆军部和海军部旧址门前,有一处人流量较大的过街人行道,是附近居民来往大街两侧的必经之地。此前,这段道路宽度有29米,而路中间仅有不足半米宽的交通护栏和几根隔离桩。由于缺少安全的隔离等候区,面对前后的车流,多数行人不愿在道路中间久停,更会“抢灯”加速穿过马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前期调研时,很多居民反映过马路时“提心吊胆”。为了确保行人过街安全,在中央绿化带上设置了安全过街的隔离空间,既修复了大街的尺度,又将人行过街宽度从原来的连续29米缩短至单侧过街宽13.3米,行人可在道路中间隔离带稍作停留后,再走向另一侧便道。对此设计,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周榕认为,在道路中间做绿化隔离带,极大地保障了行人过街的通行安全与舒适度。

同时,改造还扩宽了街角的人行空间,在过街及开口位置降低植物高度,保障行人视野和通行安全。对沿线便道上的占道设施杆体、箱体,则以路灯杆为基础,实施“多杆合一”和“箱体小型化、隐形化、景观化”改造,通过拆除、整合、入院、挪移、美化遮挡等方式,将沿街可视范围内各类杆体从53根消减至27根,消减率为49%,各类箱体从86台消隐至11台,消隐率达87%,不仅实现了步行空间零障碍,净化了天际线视野,还提升了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的照明效果。另外,在张自忠8号院前增设休闲场地空间等便民场所,在张自忠地铁站A口周边增设了廊架及坐凳,方便行人休息。

融合历史建筑特色 消除街区风貌违和感

本次张自忠路沿线建筑风貌提升,在既往整治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各类建筑分类评分体系,按照改善、保留、整饰、更新等不同方式精细化提升建筑风貌,严格控制建筑高度、形态、色彩及各类附属设施,累计拆除沿线违法建设200平方米,整治违规广告牌匾38块。施工中采用“干摆”“丝缝”“淌白”等传统工艺,改造、修缮建筑立面6800平方米。在坚持“修旧如旧”的同时,强化沿线公众参与,为居民、商户提供整治“菜单式”选项,让传统风貌与现代生活气息更加融合。

位于张自忠路3-1号是一家销售电动自行车的店面,改造前该店广告牌匾超高超宽,卷帘门盒及穿孔金属板也包住了墙面的雨水管,使店面整体比较杂乱。而其紧邻的清陆军部和海军部旧址,则是经典的欧洲古典风格砖木结构建筑群,二者风貌格格不入。因此,改造中设计师选用了与欧式风格贴近的“民国风”设计,改造了违规广告,墙面采用“淌白”工艺,在“女儿墙”位置做了双层线脚,线脚间插入中式砖雕装饰;立面竖向用壁柱划分,将雨水管隐藏在壁柱内,美观又实用,打造“中西结合”效果。

张自忠路25号院的门柱,改造前柱身较粗,与原本院门不协调,且不符合传统建筑风格。在改造时,撤换了门柱,在院门上方砌筑墙体,重新砌筑了传统中式院门,并将原有的金属门更换为传统木质门,两侧增加抱鼓石、黄铜门钹等传统配件,同时在门东侧墙面增加了图案砖雕,达到传统中式民居的效果,与整条平安大街的风貌相协调。

2021年开春后,张自忠路还将实施沥青路面铣刨加铺和灌木地被种植,同时平安大街的地安门东大街和东四十条段环境整治提升也将启动,从时代特征、建筑风貌、绿化种植、硬化铺装、城市家具五方面精细设计,塑造各段风貌特色,力争打造佑世沧桑、玉河古道、靖恭繁华、双亭憩园、贝府书香等景观。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