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两区”建设12个重点项目签约 探索数字贸易港、监管沙盒等制度创新

2021年01月05日08:1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海淀“两区”建设12个重点项目签约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在近日海淀区推进“两区”建设重点项目签约揭牌仪式上,融通科学研究院公司、奇绩创坛、红杉中国数字科技创新中心、奇岱松等9个央企、前沿科技企业、金融企业、创新平台等签约落地海淀,美团、爱奇艺、九号机器人3家科技企业将在海淀建设企业总部或研发中心。一批重点项目及平台落地揭牌,标志着海淀区多维度推动“两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据统计,目前海淀区“两区”建设项目库累计在推项目达到近百个。

  紧邻清华大学、清华科技园的成府路、五道口一带,因聚集了全球顶尖高校人才和一流科技企业,被网友们戏称为“宇宙中心”。根据此次签约内容,位于成府路的蓝润大厦将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引进新型研发机构、创业服务机构、优质创业公司和顶尖人才落地发展,服务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打造中关村科学城人工智能策源地与创新高地。目前,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红杉中国、奇绩创坛、奇岱松已与海淀置业集团签约,将入驻蓝润大厦。值得注意的是,海淀“自贸试验区”银行也正式落地——农业银行北京分行在海淀区设立了北京自贸试验区分行。

  作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与中关村示范区核心区“三区”政策叠加的区域,海淀正在数字贸易港、监管沙盒等制度创新方面进行探索。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