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发布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提示

2020年12月31日16: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 (池梦蕊)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第19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多地出现本地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北京市近期也已出现多点散发及局部聚集性疫情,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不断增大。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现阶段人群普遍易感,所以在冬春季节到来之际,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在北京市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对于疫情防控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此,做三点提示:

一是各区要按照相关规定落实属地责任。各区将根据工作需要设立本次新冠疫苗接种点,所有接种场所必须符合国家及北京市的相关技术要求和规范,经过所在辖区卫生健康委验收合格才能启用,确保接种的安全。目前重点人群紧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采取个人预约方式,所在辖区将有组织的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具体接种点和工作安排请等候各区组织接种单位的通知。

二是接种人群要了解疫苗接种常识。提示接受疫苗接种人员,在接种新冠疫苗前,应按照组织接种单位通知,主动提供自身健康状况,比如有没有对一些药物过敏,近期有没有发烧,有哪些基础疾病,并按要求携带身份证,做好戴口罩等个人防护前往接种点,了解接种流程,认真阅读并如实填写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接种完毕需在接种点指定区域留观30分钟方可离开,同时要保证接种部位的清洁干燥,注意观察体征;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可以就近到医院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三是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随着疫苗接种工作的开展,将来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符合条件的人群都能实现“应接尽接”,暂时没有接种的人群不用担心,陆续会安排接种。经过近一年的抗疫实践,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有效的防控手段,比如说做好个人防护,在密闭的空气不流畅的空间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这些措施是在前期新冠疫情防控过程当中,包括疾病预防控制的长期实践当中,都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即使已经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仍需严格遵守各项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自觉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对自己和家人健康负责。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