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 大兴区村庄社区全力以赴筑牢战“疫”防线

2020年12月31日15:5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 零下十度的室外,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依然奋战在战“疫”一线......随着深冬季节来临,大兴区村庄社区群策群力,积极推出各项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群体智慧。

卡口设置提示牌 “大数据”信息实时播报

“为了更直观的让大家了解现阶段疫情的进展,我们在全镇共设置了99块疫情警示展板,实时展示疫情大数据,提高大家对自我防护的重视程度。”瀛海镇社区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瀛海镇开创“4+18+N”宣传机制,安排4辆流动广播车、18个社区便携音响和物业、网格、流管等N方力量,充分利用4个微信公众号和1个政务微博,积极主动宣传防疫知识、劝导不聚集、传递正能量。同时,为全镇社区卡口和酒店前台设置疫情警示宣传展板99块,并每日进行更新,做到一天一“敲钟”,大大提高了居民对疫情防控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打卡式”轨迹检测 精准掌握出入动态

元旦、春节临近,居民出行愿望强烈,村社人员流动性增加,为了进一步优化卡口设置和管理,庞各庄镇按照“方便居民、能开尽开”的原则,不断增加开放数量,满足居民出行需求。同时,“打卡”监测轨迹动态。结合互联网+电子加密卡的新技术,推行电子出入证。电子出入证具备信息采集录入、人员分类管理、出入动态记录三个基础功能以及智能对接、信用积分体系两个拓展功能,大大增加了轨迹监测的精准性。

“电子证就一张麻将牌大小,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方便随身携带,平时进出卡口像刷卡坐公交车一样,特别省事。”鲍家铺村王大妈说道。随着“两节”将近,在严格防疫的同时,便捷了居民的出行,大家纷纷点赞。

应检尽检 冷链从业人员全员持“证”上岗

位于安定镇佟营村村委会北700米,有一个食品加工企业自建(备)冷库,120平方米的面积目前可以储存50吨的冷冻畜禽产品。“我们指导该冷库负责人注册使用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并且严格禁止采购、销售、使用未录入追溯相关数据的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目前,冷库从业人员均做了核酸检测。”据安定镇防疫专班工作人员介绍,安定镇逐村逐户拉网式排查,动态完善冷库信息和从业人员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基本信息台账。按照“能分尽分、应分尽分”原则,严格规范冷链食品运输、储存、使用环节。目前,镇域内14家冷库已完善信息闭环式管理,全镇30名冷链从业人员均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岗。

“四班三运转”24小时维护“护城河”卡口

礼贤镇地处首都南大门,疫情防护工作更是重中之重。根据镇域特点,礼贤镇在京冀交界处设立4个“护城河”卡口,实行“四班三运转”工作机制,24小时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严格管控进京人员,实行“查、控、隔、访”闭环管理。同时,发挥联村党建及网格化治理优势,对进京返京人员全面摸排,建立动态监测台账,实现定网定格定人管控,严格落实验温、扫码、登记等防控措施,织牢织密疫情防控排查网,筑牢新国门防线。(苏雪)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