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有了首个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2020年12月30日08:2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密云有了首个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本报讯(记者 王可心 通讯员 梁斯钰)密云区医院近日添了一个崭新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为呱呱坠地的小婴儿提供了更好的医疗保障。这一改变得益于上个月密云区政府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签订的密云区医院深度融合统筹共建协议。

  在新建成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里,首例收治的早产儿正在这里接受全面治疗,医护人员不时在暖箱前巡视,监测患儿的心电图、体温、心率、血压等生命体征变化。由于此前密云区没有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新生儿出生时一旦出现呛羊水、早产等紧急情况,就需要转往上级医院,路途遥远易耽误救治时间。今年12月初,北大医院中心院区儿科专家深入密云院区儿科门诊及儿科病房,全面评估儿科现状,借助中心院区优势,筹建新生儿室及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进一步完善密云院区儿科学科建设,提高了对新生儿患儿的综合救治能力和医疗保障能力。同时,开通疑难危重症患儿绿色转诊通道,大型高端检查设备资源共享,将密云院区儿科建设成密云区危重新生儿转诊中心,新生儿疾病救治中心,实现两院区双向转诊。

  北大医院中心院区儿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侯新琳介绍,目前危重新生儿已经可以在密云院区得到治疗和照料,中心院区的主治医生常驻密云院区管理早产儿、危重症新生儿,护理团队也会同步跟上,由中心院区派出指导团队。未来,通过中心院区医护人员的常驻、带教,将进一步整体培养提升密云院区的医护人员的专业技能,使密云院区达到中心院区同样的医疗水平。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