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四大场馆全面完工

2020年12月30日09:2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董兆瑞)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北京2022年冬奥会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四大场馆于12月29日全面完工。

图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北京市重大项目办供图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于德泉介绍,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共建设7条赛道,这里是国内第一条符合奥运标准的高山滑雪赛道,也是目前世界上难度最大的比赛场地之一。目前,国家高山滑雪中心7条赛道及附属设施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于今年11月通过国际雪联的场地考察认证。附属建筑、道路系统、索道系统、通讯系统、电力系统和造雪引水系统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标志着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全面完工,并已具备办赛条件。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采用了世界顶尖的赛道设计,该场馆已于今年9月完成了制冰工作,并成功通过国际雪车、雪橇联合会场地认证。此外,作为非竞赛场馆的延庆冬奥村和山地新闻中心也与两座竞赛场馆一道实现完工。

同时,赛区内还建立了完备的内部交通体系。赛区内共建设7条内部道路,总长约14公里,园区2号路和技术道路支撑起了赛区内的运输任务,结束了建设初期因为没有道路,用骡马运输物料的历史。同时,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内共设计了11条索道,不同制式的索道又形成了5个换乘站,确保运动员可以从冬奥村在30分钟内抵达各项目出发点。

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魏介绍,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都是填补“国内空白”的建设项目。其中,雪车雪橇项目被誉为冰雪运动中的“F1”,此前,全世界也仅有16条赛道。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是一个半U型混凝土浇筑结构,混凝土里预埋误差不能超过5毫米的冷凝管,通过在表面制冰最终形成赛道。“看似并不复杂,但1.9公里长的赛道浇筑要一气呵成,一次成型很难。16个各种弯度、各种落差交织在一起,高速赛道需要达到毫米级的精准度,因此,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成为北京市冬奥工程竞赛场馆中设计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新建场馆。”夏魏说。

据了解,建设者放弃了高薪聘请国外团队的做法,决心走一条中国人自主创新之路。为建设这条空间三维扭曲、能够承受反复制冷、融化的混凝土赛道,他们研发了全新的混凝土材料;为确保赛道混凝土以毫米级精度精准浇筑,项目招募20名国内人工喷射手,确保赛道一次性浇筑成功。目前,该项工程已申请专利133件,已受理、授权105件。1.9公里的赛道一次性喷射浇筑完成,一次性通过了国际组织的认证。

此外,延庆赛区还是一个100%使用风电、太阳能电力的绿色清洁能源赛区,是一个水资源全部实现自我收集利用,全部净化再利用的“海绵型赛区”。赛区内大量采用“石笼墙”,即用钢筋笼将碎石进行拼装,形成墙体,大量用于配套建筑。大部分建筑屋顶则采用了木质瓦片,让建筑与自然融为一体。

北京国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世革介绍,延庆冬奥村采用了低层、高密度的“山村”式建筑布局。半开放式的建筑庭院依山而建,既展现出北京四合院的文化特色,又不破山型、不夺山景,融入到周围美丽的风景之中。山地新闻中心毗邻冬奥村,建筑风格与冬奥村相融合,充分体现了山林之美。而且两个场馆均采用了超低能耗建造技术,极大地节约了能源的消耗。

于德泉说,延庆赛区不仅立足于保障赛时需求,对于赛后的可持续利用也做好了远景规划。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专门利用比较平缓的部分赛段设计了大众体验道。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将施工道路保留下来,今后将改造成为大众雪道。延庆冬奥村未来将作为旅游接待酒店,毗邻的山村西大庄科村被提升改造为冰雪文化民宿。“小海陀山不仅会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今后也一定会成为大家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山、冬嬉雪的旅游胜地。”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