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断疫情涌动温情 让隔离人员感受“大兴温度”

2020年12月28日09:5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前不久,从香港登机的李女士带着两个未成年孩子回到北京。飞机一落地,按照防控要求,李女士就被接到入境进京人员大兴集中观察点。因为对疫情防控政策还不了解,她情绪激动,还投诉了隔离点。但是,随着隔离生活的开始,她很快就有了转变。

“来到这里以后,工作人员耐心跟我沟通,给我疏导,尤其是孩子生病后,他们每天都会打电话问我孩子的情况,有没有什么想吃的东西,让我觉得挺温暖的。”李女士说,“这里隔离的不是只有我,也不是只有一个航班,我们可能经历的只是这14天,但他们可能要经历N个14天,每天贴心问候,真的挺不容易。”

作为境外直航北京开通后全市首个承接入境进京人员接收工作的区县,自9月3日起,大兴区严格落实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社区防控组工作部署,形成“党建引领、全区统筹、专班指导、压实责任、明晰流程、温情服务”的大兴模式,全情全力做好入境进京人员的接收管理和服务,努力将疫情阻断,将爱和温暖传递。

“作为共产党员,我们真是做到了‘有事儿您说话’,孩子小,挑食,我们给订制儿童餐;学生要上网课,网络信号不好,我们赶紧向相关部门反映,解决网速问题;有隔离人员过生日,我们还特意给他做了长寿面……总之,就是让被隔离人员感受到关怀和温暖,把这里当成一个临时大家庭一样。”隔离点工作人员黄冲说道。

在大兴外研社集中观察点,临时党支部第五阶段工作组共有16名党员,另外一组作为支援共有8名党员。而这一期的被隔离人员有352人,分别来自希腊、卡塔尔、巴基斯坦、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其中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只有3个月。隔离人员中还有孕妇、病人需要随时照料。面对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24名共产党员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4个小时以上,他们用行动把党员的旗帜竖立在隔离观察点的最前沿,让隔离人员安心、舒心、放心配合隔离观察工作。

已出国35年的于女士不小心扭伤了脚,在大兴隔离期间,医疗团队每天为她做康复治疗,让她非常感动。于女士眼含热泪地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医疗团队给了我帮助,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回到祖国怀抱的温暖,特别感谢!”

刘先生刚入住大兴隔离点时非常焦虑,通过工作人员耐心的政策讲解,暖心关怀,让他逐渐打开了心结。刘先生说:“一线人员的兢兢业业、服务到位,给人带来极大温暖。有位每天通过微信开导我的姑娘特别贴心,我可能一辈子都见不到她,但她温暖的声音会永远记在我的心里。”

这位温暖的姑娘叫王晶,她说:“隔离人员每天在房间里肯定会很烦闷,通过与他们聊聊天,分享一下生活日常,可以缓解心理压力,我们把能想到的都做了,希望他们能够愉快的度过隔离期。”她的同事燕非也说:“入境进京人员回到祖国就是到家了,就要让他们睡一个踏实觉,喝上热乎的水,吃上可口的饭菜。既然来到这里,就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尽我们的力量做好。”

针对入境进京观察人员老年人多、孕妇及儿童多、外籍人员多的“三多”特点。大兴区抽调12名外语专长干部,24小时驻点提供语言服务,保障沟通顺畅;建立“24小时楼层管家”机制,采取“快效亲和”人文关怀法,在饮食习惯、生活作息、医疗保障等方面提供个性化服务;主动与观察人员对接需求,通过基础病筛查、每日问诊、服药提醒、心理疏导、生日礼物、节日祝福等举措温暖人心。

自9月3日至11月30日,大兴区已圆满完成四个阶段入境进京人员接收管理工作,累计接收入境进京人员3610人、涉及航班48架次,其中中国籍3288人,外国籍322人,实现在观人员零传播、工作人员零感染、整体工作零事故。工作人员以实际行动将“大兴温度”落实到最细微处,共收到观察人员送来的感谢信、锦旗等300余件。(郝新颖)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