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文创大赛文博创意设计赛区总决赛圆满收官

2020年12月26日18: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创意设计赛区总决赛在中国农业博物馆举办。人民网 尹星云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尹星云)今天,由北京市文物局与北京市文促中心共同主办的以“文物·创意·生活”为主题的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创意设计赛区总决赛在中国农业博物馆举办。来自文博衍生品、中轴线文化、新北京节日礼服、二十四节气、中国古代益智玩具等五大主题赛道的50个优质文博文创项目,通过现场路演与远程视频路演相结合的形式同台竞技。

作为2020年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的主题赛区,文博创意设计赛区于7月28启动,共征集20多个省市的参赛作品5824件。决赛中,50个选手分别从作品设计水平、产品体系、市场属性等方面进行了路演展示。

决赛作品百里挑一,从5000多个项目中选出50个优秀项目,竞争激烈。从文博内涵挖掘来看,参赛项目利用博物馆馆藏资源和博物馆IP,整合了北京在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方面的资源优势。这些文创项目拓展了博物馆社会服务功能,具有较高的创新性与实用性。

今年是北京市文物局第三次主办北京文创大赛文博创意设计赛区赛事活动,办赛机制日益成熟。大赛继续依托北京文博衍生品创新孵化中心平台,通过博物馆开放日主题活动、文博元素对接交流会、文博单位校园宣讲等活动宣传赛事,推动创意设计与文博元素结合;同时,为参赛作品提供文创开发对接服务,为参赛博物馆推荐文创企业资源,提供设计、生产、营销资源对接;还为优秀参赛作品提供免费的版权登记服务和确权服务,实现参赛作品版权确权智能化、版权价值流通规范化、版权信息集聚、共享与交流体系化;大赛的决赛机制更成熟,确保比赛公平公正。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大赛五大主题赛道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成绩来之不易。许多参赛单位与个人克服疫情影响,精心组织、有力推进,积极开展赛事活动。承办单位设立文博赛区赛事活动官方网站,集中发布赛区赛事内容,开展了网络“云端”博物馆文创主题开放日等活动,并以视频录播、直播的方式,有效增强大赛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总决赛还采用现场路演与视频远程路演方式竞演,同时通过视频直播和图片直播向社会公开。

经过激烈角逐,《清华艺博藏珍系列文创》《帝都的半径——CityWalk城市行走活动》《“鲁迅漫画像”系列文创产品》等项目脱颖而出。以上项目将免费取得DCI数字版权证书,还将作为下一步产业化和集中展示重点推广的对象。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向选手表示祝贺,并提出博物馆文创开发工作要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要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要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据悉,文博创意设计赛区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单项奖4名。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