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31克!月球样品移交中科院

2020年12月20日09:1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1731克!月球样品移交中科院

  本报讯(记者 张航)昨天,国家航天局举行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月球样品交接仪式,嫦娥五号探测器从月球采集带回的1731克月球样品被移交至中国科学院。这标志着嫦娥五号任务由工程实施阶段转入科学研究新阶段,我国首次地外天体样品储存、分析和研究工作拉开序幕。当天,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接收这批样品,并送入国内首个月球样品实验室。

  12月17日凌晨,在轨工作23天并成功采集月球样品后,嫦娥五号探测器的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着陆,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此后,嫦娥五号返回器安全运抵北京,完成了开舱及相关处理工作,科研人员顺利取出了月球样品容器。

  国家航天局介绍,经初步测量,嫦娥五号任务采集月球样品约1731克。后续,国家航天局将公开发布嫦娥五号任务月球样品管理办法和相关管理政策,组织样品管理工作、协调推进样品科学研究,鼓励国内外更多科学家参与,力争获得更多科学成果,同时开展任务相关公众科普和文化交流。

  嫦娥五号任务地面应用系统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承担。昨天中午,这批月球样品被送达国家天文台。在接收仪式上,记者见到了“探月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已经85岁的欧阳自远激动地说,40多年前,他和其他中国科研人员一起,只用美国人赠送的0.5克月岩就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如今中国人靠着自己的力量从月球取回了1700多克样品,加上先进的科研设备和执着的科研精神,一定可以取得更多成果。“这次嫦娥五号完成采样的地区此前没有人类探测器抵达,地质年龄也更年轻,保存了很多未知的月球奥秘,科研意义重大。”他说。

  仪式结束后,月球样品被送入国家天文台建设的国内首个月球样品实验室。月球样品实验室集存储、处理、制备、分析功能于一体,可实现月球样品在地面高纯氮气环境长期存储,保证样品在处理过程中不受到污染,让科学家们可以长期对原始样品进行科学研究和分析测试。

  下一步,在对月球样品解封、处理、存储和分发后,地面应用系统将负责完成样品的基础物性、化学成分和实验室光谱等方面的分析研究。这些研究不仅可以帮助人类了解月球的基本特征,还可为后续探测任务的月表机械设计和操作、宇航员服装设计、着陆点选择等提供依据。

  新闻现场

  开舱现场先进行微生物取样

  昨天,在月球样品容器取出现场,科研人员戴着手套小心翼翼地打开了返回器的舱盖,取出装有月球样品的容器罐。

  记者在现场看到,直径约30厘米、高约50厘米的罐体,采用了多道机械式密封装置,外罐体需使用专门工具插入锁口后旋转方可打开,内罐体则处于严格的真空密封状态。科研人员首先用棉签小心翼翼地在容器罐的多个部位擦拭,进行微生物取样,“容器罐从月球、太空走了一圈回来,我们也想知道有没有微生物方面的新发现。”一位科研人员解释。现场还有科研人员准备好了中子伽马复合报警器,“我们检测了返回器、样品容器外部,暂时没有发现异常的辐射粒子,这说明月球的确是地球的‘小弟’。”一位工作人员笑道。

  经过检查,科研人员确认容器密封装置各组件状态完好,返回地球的月球样品处于完好的真空保护状态。初步测量显示,月球样品净重量为1731克,满足工程总体下达的月球样品要求。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裴照宇表示,嫦娥五号任务的目标是实现采样返回,带回2公斤的月球样品只是一个设计值,但并不能把达到2公斤这个数值作为评判任务成功的一个硬指标。本报记者 张航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