瓣瓣同心·携手共进

铜牛老厂房年底前变身北京未来设计园区

2020年12月16日19:3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董兆瑞)12月16日,“瓣瓣同心·携手共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张家湾设计小镇,探访老厂房华丽变身的故事。昔日的北京铜牛老厂房转身“拥抱”设计,即将重获新生。年底前,在铜牛老厂房基础上改造而成的张家湾设计小镇北京未来设计园区将开园。

走进北京铜牛厂的制衣车间,改造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制衣车间保留了原结构,带有工业时期遗迹的钢柱清晰可见,但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在厂房中央种上了几棵元宝枫。“您没看错,这是真的树,是今年10月份新移栽过来的。”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市场拓展中心副主任郭少山告诉记者,“改造后,厂房依然保留开敞的特性,还将点缀水池、绿植等,工业化风格融入办公环境,还有网红餐厅、咖啡馆等,有望成为城市副中心又一处网红打卡地。”

据了解,铜牛地块改造项目是城市副中心首个工程总承包(EPC)项目,将实现“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运营”。 今年内将完成办公楼和2号厂房约10000平方米建筑的装修、改造升级工作。同时,改造还兼顾生活配套设施的完善和提升,同步将对现有食堂、锅炉房进行升级改造,建设咖啡厅、书吧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目前,项目一期已基本完成改造,计划年底正式开园并启动运营,届时北京建院所属约翰马丁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未来建筑设计院和大师工作室,以及铜牛服装博物馆、时尚设计展示馆将正式入驻。

以北京铜牛厂为代表,张家湾镇曾经聚集了一批工业企业,伴随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型,工业企业陆续完成腾退。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板块,原张家湾工业区变身张家湾设计小镇,致力打造国际国内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设计产业高地。其中,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永久会址和红星奖博物馆都将落户张家湾设计小镇。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