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报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情况

2020年12月16日16: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鲍聪颖)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第18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12月15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12月4日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的同航班密切接触者,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确诊病例:某男,52岁,浙江籍。11月30日从罗马乘机经丹麦转乘国航CA878航班,于12月1日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经健康筛查并采集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经闭环管理送至集中隔离酒店。12月5日患者自述出现轻微咳嗽、咽痛、失眠等症状,体温正常,未服药,自觉是因房间空气干燥所致,故未告知工作人员,12月8日症状消失。12月14日在隔离点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入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2月15日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该患者的61名密切接触者均已集中隔离满14天,12月14日采样检测核酸均为阴性,解除隔离时没有异常情况报告,于12月15日12:00已全部解除隔离。

无症状感染者:某男,13岁,浙江籍。11月30日从罗马乘机经丹麦转乘国航CA878航班,于12月1日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经健康筛查并采集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经闭环管理送至集中隔离酒店。12月14日在隔离点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由120负压救护车转入地坛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2月15日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已对上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其居住的集中隔离酒店进行消毒。

在此提示境外回国人员,回国时要认真了解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核酸、抗体检测要求,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检测,尽量选择直航,避免转机带来的感染风险,旅途中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入境时要主动、如实进行健康申报,配合海关检疫部门进行健康检疫,按规定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认真遵守隔离要求。在医学观察期间出现任何身体异常,均要及时报告,按要求就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减少传染病传播风险。

在流调中发现有些公共场所服务人员未佩戴或未正确佩戴口罩,在此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应随身携带口罩,在遇到自己无法确定风险的情况下,及时佩戴口罩。从事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等高风险暴露人员应该正确佩戴口罩;前往医院就诊人员、陪护探视人员、有发热或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接触其他人员以及外出时必须佩戴口罩;在与他人1米内近距离接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以及去往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封闭拥挤场所应佩戴口罩;年老及体弱者、有慢性疾病患者外出时,建议佩戴口罩。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