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坟商圈改造提升明年底前亮相

2020年12月10日09: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董兆瑞)昨天,海淀区召开“回顾十三五 展望十四五”商务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海淀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明年海淀区将实现蔬菜零售等8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社区覆盖率100%。在推动消费升级方面,目前公主坟商圈已初步形成改造提升方案,预计2021年底前,商圈内5个大型商业主体将全部完成业态调改提升。

在提升便民服务方面,截至目前,海淀区新建和升级改造各类便民商业网点810个,全区72%以上的社区实现菜篮子、早餐、便利店、洗染、理发、家政、维修、末端物流8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全覆盖。同时,建成46个以“8+N”项服务功能为核心的社区商业e中心,覆盖所有街镇,进一步满足市民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的消费需求。

“海淀区梳理区属企业掌握的商业网点情况,通过回租、回购、回业态等方式,推动原配套商业网点回归便民商业用途,自疏整促工作启动以来,已累计实现189个商业网点回归菜篮子等8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面积近4.4万平米。”海淀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计划,到明年,海淀区将实现蔬菜零售等8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社区全覆盖。

在推动传统商圈改造升级方面,“十三五”期间,海淀区积极引导甘家口大厦、五道口购物中心、清河万象汇(原清河五彩城)、上地华联、金源购物中心等区内重点大型商业设施转型升级。其中,甘家口大厦成为北京市首批率先实现传统商场转型升级的典型。

海淀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海淀区将聚焦科技创新带动消费升级,发展面向社群的垂直传播、网络直播、网红消费等消费模式,推动夜间经济发展,打造富有海淀特色的夜间经济。完成公主坟商圈、五道口购物中心、华润清河万象汇、世纪金源大酒店能量城市、悦界特色商街升级改造,推动华熙LIVE·五棵松北区、西北旺A3地块、西三旗新都环岛万象汇等新增商业项目建设。

目前,公主坟商圈已初步形成改造提升方案,预计2021年底前商圈内5个大型商业主体将全部完成业态调改提升,并同步推进细化街区公共环境和区域交通优化等实施方案。五棵松商圈则以华熙LIVE·五棵松为重点,将发展“沉浸式互动体验”的街区综合体新模式,打造成为京西商业地标。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