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面发力 房山区乐汇家园垃圾分类见实效

2020年12月09日16:1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12月2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组织召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7个月新闻发布会,评选出2020年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共174个,相关典型经验将进一步推广。其中,房山共有12个小区、村获此殊荣,窦店镇乐汇家园社区榜上有名。

据了解,乐汇家园社区为助力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社区从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方发动居民参与、坚持桶前值守三个方面发力,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党建引领,党员先行

自2019年成立以来,社区党支部以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为载体,集中开展“小手拉大手”之“垃圾分一分 环境美满分 我是党员我承诺”等主题宣传活动6次,通过党员先行,将垃圾分类的自觉性、长效性传递给更多社区居民,倡导绿色生活理念,呼吁共同营造和谐社区。

开展共建,分别联合窦店镇机关党委第二党支部、房山二职高党组织,合力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我是党员我承诺”宣传活动,以党员带群众,扩大参与面,带动居民从小做起、从我做起,自觉形成垃圾分类环保意识。

多样活动,发动居民参与

通过组织多样的社区活动,带动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如发动居民晒出自己垃圾分类成果的照片,每日打卡,并举行晒照表彰会,提高居民的参与兴趣,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响应。组织开办“跳蚤市场”,让二手市场热起来,从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持续在日常社区活动中加入垃圾分类元素,如垃圾分类趣味小游戏,寓教于乐,让居民在玩耍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除与各共建单位开展主题共建活动外,社区还借助物业公司的品牌活动,不断带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开展“线上线下”立体式宣传,通过微信群、社区公众号等线上渠道,以图文推送、短视频发布的方式介绍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让居民更容易接受、掌握;运用社区公告栏、单元宣传栏、LED屏张贴展示宣传海报、标语等,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氛围;制作宣传册和分类承诺书,广泛发放和上门进行一对一入户宣传并行,充分动员居民签署承诺书。

规范设施,坚持桶前值守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有1226户居民,共设置了垃圾分类站点8个,大件垃圾、建筑垃圾站点各一处,购置四分类垃圾桶60个,并统一张贴标准标识,制作站亭和手拉环,还购置厨余垃圾车一台。

此外,自5月1日起,社区“两委”联合物业公司,建立了130人的垃圾分类宣传队伍,主要由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员工及保洁绿护人员、楼门长、578志愿服务队组成,他们风雨无阻地开展桶前值守,已累计值守1000余小时。通过开展系列工作,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已熟知垃圾分类工作,在日常“守桶”工作中,能够熟练地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参与活动的党员、楼门长、社区居民累计2000余人次,辐射率、知晓率、参与率基本覆盖全社区。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