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胜论坛”第三期落幕:聚焦社会养老 助力慈善救助

2020年12月07日14:0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 鲍聪颖)12月5日,定位于“引领、驱动、治理、惠及”,以“社会养老、慈善救助”为核心的“德胜论坛”第三期在中国工程院举行。本期论坛由西城区科协和德胜街道主办,内容聚焦社会养老与慈善救助。

论坛中,中国老龄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张恺悌以《再塑孝亲理念,让老年人生活更有尊严》为题,阐发了孝亲理念以及如何让老年人生活更有尊严和质量;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执行院长宋宗合聚焦困境人群的帮扶,阐述了《困境人群精准救助理念及应用》;西城区医学会秘书长张莉莉以《高擎公益旗帜 讲好健康养老的西城故事》为题,讲述了公益路上助力健康养老的西城故事。来自政府、企业、医学等多个行业的大咖齐聚,围绕社会养老及慈善救助工作讲解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为促进社会养老和慈善救助事业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德胜街道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东北端,辖区面积4.14平方公里,辖20个社区,常驻人口14万人,老年人口约3.6万人。在助力辖区养老事业发展的大局中,德胜街道以为老服务为重心,坚持普惠性、公益性,目前,德胜街道已建成两个养老照料中心和五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分别以德胜地区轴线——德外大街为界。

德外大街东侧有黄寺大街24号院养老照料中心、颐年园敬老院和煤炭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煤炭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辐射周边安德路南、安德路北、六铺炕南小街、六铺炕北小街社区。西侧有马甸、新外大街北、德外大街西社区养老服务驿站;马甸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辐射周边马甸、新康社区。新北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辐射周边新外大街北、新明社区。德外大街西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辐射周边德外大街西、德胜里社区。在德胜地区的最北端,建有裕中西里养老服务驿站,辐射周边裕中西里、裕中东里、北广、双旗杆社区。

相关负责人介绍,德胜街道现已全面完成养老机构布局,居住在德胜的老人除了可以享受到机构养老服务外,还可享受到贴心的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急、助行等居家养老服务。此外,街道不忘困难群体,签约优质服务商,每年为低保老人送温暖,定期为高龄老人上门义务理发,在店内开展“一元理发”服务,关注每一位老人,使每一位老人都能拥有满满的幸福感。

“德胜论坛”以“助力企业复工达产,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为年度主题,数十位国内政、产、学、研、经界知名人士齐聚德胜,交流研讨,互学互鉴,共议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共商加强创新合作之道,共享扩大开放创新成果。此外,辖区单位包括中国电投等205家大型企业,为德胜论坛出谋划策。除了吸引商会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德胜商会还积极调研地区200余家中央企业需求,结合中关村地区近400家上市公司和600余家优质新三板企业的需求,为企业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