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志愿蓝马甲” 海淀擦亮文明底色

2020年12月04日17: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董兆瑞) 今天下午,海淀区举行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对海淀区优秀的志愿者个人、团队和项目进行了表彰。同时,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志愿服务总队和海淀区科技先锋志愿服务总队两支新的志愿服务队伍成立并授旗。

为倡导“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我”的志愿服务理念,海淀区开展了2019年度“十大明星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020年度“优秀文明实践志愿者”“优秀文明实践志愿项目”评选活动,活动中颁发了各个奖项。

此次表彰的2019年度海淀区“十大明星志愿者”中,有何亚君助盲团骨干成员,两年义务为残疾人服务时长2400多个小时的北京华弘兴业科贸有限公司经理刘光凯;有立足高校志愿服务,传播当代大学生正能量,义务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的北航团委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张晓磊;有90岁高龄仍然心系灾区,自己省吃简用,义务捐款多达10余万元的离休老兵、共产党员志愿者赵圻坦……十大明星正如十面旗帜,擦亮了海淀区文明底色。

今年,面对疫情大考,海淀区100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在680余位文明实践志愿指导员、60余位各类榜样人物带领下共同战“疫”,近10万名志愿者“应者云集”,全方位开展社区值守、买菜买药、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塑造了“永定路上蓝马甲”“为民服务八大员”等志愿服务品牌。涌现出首批 “最美逆行者”100位,以及“感动海淀”文明人物季榜68位、文明集体50个等。经过评选,20位优秀文明实践志愿者和20个优秀文明实践志愿项目脱颖而出,在活动现场进行了表彰。

海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淀区积极探索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的“海淀模式”,推出了一系列文明创新举措,始终把志愿者服务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集中开展疫情防控、垃圾分类、背街小巷整治等志愿服务,打通服务引导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志愿服务成为海淀一道亮丽的风景。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