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无名滨河路有了名字 乱停车可以罚了

2020年12月03日07:5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海淀无名滨河路有了名字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 通讯员 张瑞 王俊婕)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获悉,北京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委员会海淀区分局已为小月河全线滨河路命名,让两岸的无名滨河路从此有了“姓名”。

  根据河段不同的地理位置,小月河沿线两岸滨河路被分别命名为上清桥滨河东、西路,小月河东、西路。而在此之前,小月河的滨河路一直都是无名路。

  “为何要给滨河路命名?”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水政科科长李红军告诉记者,滨河路是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功能是为防洪抢险和水环境保障提供交通通道。近些年,随着城市发展,滨河路逐渐承担起交通职能。然而由于滨河路的路权归水务部门,不属于市政道路,目前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禁止巡河路停车行为,水务部门更没有权力对车辆进行贴处罚单的操作。

  今年下半年,水务部门和交管部门联合行动,共同研究制定了共同管理该路段的方案。目前该方案已在部分滨河路启动了试点。

  然而在试点的过程中,又发现了新问题。由于很多滨河路没有路名,根据相关规定,交管部门无法在没有名字的道路开展执法工作。因此,在水务部门的沟通协调下,规划部门也“向前一步”,为没有路名的滨河路命名,为水务部门和交通部门的共同管理工作奠定基础,今后在此路段乱停车将会被处罚。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