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160年马首回归圆明园 将作为基本陈列持续展出

2020年12月02日08:0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阔别160年 马首回归圆明园

昨天,流失160年的马首铜像回到圆明园,在正觉寺内展出。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本报讯(记者 李祺瑶)阔别160年,马首铜像终归家。昨天,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国家文物局正式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圆明园管理处收藏。马首铜像结束百年流离,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在圆明园正觉寺,《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同时揭幕。文殊亭内,马首铜像被赫然置于正中间。此次入藏,国家文物局会同北京市有关方面,选定圆明园正觉寺作为马首铜像展示场地,乾隆时期文物建筑文殊亭作为马首的专属展区。今年以来,各方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合力实施展示提升与安防改造工程,正觉寺具备了文物安全与展览条件。

  圆明园马首铜像,是清代圆明园长春园西洋楼建筑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兽首喷泉主要构件之一。1860年英法联军侵入北京,圆明园惨遭劫掠焚毁,马首铜像与其他11尊兽首铜像一同流失海外。马首铜像为意大利人郎世宁设计,融合了东西方艺术理念与设计风格,清乾隆年间由宫廷匠师精工制作,以精炼红铜为材,色彩深沉厚重,以失蜡法一体铸造成型,神态栩栩如生,毛发纤毫毕现,历百年风雨而不锈蚀,展现出极高的工艺水准,是一件非凡的艺术品。

  2007年,国家文物局获悉马首铜像即将在香港拍卖,斡旋推动回归,港澳知名爱国企业家何鸿燊慨然出资购入。2019年11月,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澳门回归20周年,在国家文物局积极沟通协调下,何鸿燊决定将圆明园马首铜像捐赠国家文物局。2020年,国家文物局正式将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展示,为马首铜像百年回归之路画上圆满句号。

  和马首一同展出的,还有约100组件珍贵文物与照片,从清代出土的西洋雕花石柱、琉璃构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圆明园石狮、乾隆帝御笔石牌匾,1172平方米的空间里,展览以马首回归为主线,通过圆明重光、万园之园、马首回归三个单元,讲述圆明园及马首的重要价值,再现文物回归之路。该展览将作为正觉寺基本陈列持续展出,即日起向社会公众开放参观。

  “马首不再是一件皇家私藏,而是属于全体人民的文化遗产。”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说,马首归园,昭示文物追索新方向。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公约框架下,中国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机制日益成熟,成果丰硕。对于在国际公约生效前,历史上因战争劫掠、文化掠夺、非法贸易等原因流失的文物,如何开展追索返还,国际社会依然缺乏法律基础和普遍共识。中国政府坚定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支持非法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国,愿和国际社会一道,将促进历史流失文物返还作为重点方向,推动文物流失国与文物流入国相向而行,共同探讨妥善解决历史问题的有效途径,为构建更加公平正义的流失文物追索返还新秩序,继续贡献中国实践、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据透露,70多年来,在国家多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下,已促成300余批次15万余件流失文物回归祖国。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