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普法同声相应 妙笔生花法治丰台

将法律“硬道理”变为“家常话” 丰台区启动“12.4”宪法宣传周

2020年11月30日18:4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 鲍聪颖)“交通法规记心间,平安快乐每一天!今天,我要和大家谈一谈与我们日常出行密切相关的交通法……”,随着普法宣讲员安毅宁精彩生动的宣讲,拉开了“最美普法声音”优秀宣讲作品汇报会的序幕。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11月30日,丰台区“12.4”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最美普法声音”优秀宣讲作品汇报会在北京汽车博物馆举行。

87岁老军人讲述他守法护法的故事

此次汇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包括情景剧《抗疫重拳 查办口罩第一案》、脱口秀《趣谈“高空抛物”》、普法宣讲《民法典之继承那点儿事》等10个节目,涉及《传染病防治法》《安全生产法》《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多项法律法规。这些作品从执法普法的角度出发,由宣讲员选取各类典型案件自行创作,结合法治文艺形式,把枯燥的法律条文变为形象直观的法理释放,将法律“硬道理”变为“家常话”,现场表演极具感染力,让观众受到法治的熏陶。

据悉,“最美普法声音”主题普法活动由丰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区司法局主办,已举办至第二届。活动自8月份启动,共收到报送作品70余部,经过初赛专家评比,最终入围20部优秀宣讲作品。11月16日至27日,在“丰台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优秀宣讲作品网络投票。截至目前,共获得选票90287张,掀起全民普法学法热潮。

“这种普法形式实在是太让人喜欢了,一件小案例、一个小故事,就能把陌生枯燥的法律知识讲得明明白白。”现场群众张阿姨说道,“通过这种丰富多彩的节目形式讲法,潜移默化地提升了老百姓对法律的认知,更好地树立法律理念和法律思维。”

获奖的普法责任制单位和普法宣讲员

丰台区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的科长梁燕宁向记者介绍,“前期,我们针对青少年、领导干部等群体开展了普法问卷调查,收集了普法对象对我区普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提高群众对普法工作的满意度。除了线上评选,线下我们组织最美普法声音宣讲团进机关、进楼宇、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军营、进景区等‘以案释法’巡回宣讲活动,做实基层普法工作,确保普法成效让百姓看得见。”

下一步,丰台区将继续以“最美普法声音”系列活动为抓手,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度整合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普法志愿者等普法人才资源,打造以案释法、以案明理、以案晓情的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式普法大格局,为全区创新普法工作方式、开辟基层治理法治化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