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15条道路电力架空线入地 明年9月完工

2020年11月30日08:1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城市副中心15条道路电力架空线入地

  本报记者 曹政

  自2017年开始,北京市架空线入地改造提速,在不少街道抬头,看到的已经不再是被线网“切割”的天空。市发改委近日披露,目前,2020年城市副中心老城地区电力架空线入地项目正在有序建设,涉及15条道路,预计全部工程将于明年9月完工。

  城市副中心老城地区共58.5平方公里,北起温榆河、通顺路、朝阳北路,南至万盛南街,西起通州朝阳区界,东至东六环西侧路,涉及10个街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通州区正在推进老城地区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持续提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绿化美化等工作水平,电力架空线入地正是老城“双修”的一项重要工作。

  按照城市副中心老城地区主次干路架空线入地三年(2020-2022年)任务安排,将分三年共计实施38条主次干路57.5公里电力架空线入地。其中,2020年安排15条20.3公里,2021年安排12条约15.2公里,2022年安排11条约22公里。“为有序推进城市副中心老城地区电力架空线入地工作,北京市发改委加强保障,由市固定资产投资给予资金支持。”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0年架空线入地项目以通州文化旅游区等周边区域为重点。其中,城市主干路5条,分别是群芳中二街、万盛中二街、怡乐南街、陈列馆路和潞邑东路;城市次干路10条,分别是张采路、群芳中三街、荟萃南路、颐瑞中三路、万盛北街、云景中街、北大街、榆景中路、源盛西街、赵登禹大街。

  据介绍,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开闭器103座、箱变46座、派接箱36台、计量箱34台,新敷设高压电缆66.4公里、低压电缆8.5公里,新建电力隧道79米、电力埋管23.1公里。

  改造后,效果将会如何?以万盛北街为例,经过改造,原来杂乱无章的架空线路和电力线杆被拆除,既可以美化周边环境,提升城市风貌,也能让居民用电更加安全可靠。

  “改造过程中,还将结合周边情况,重点考虑箱体隐形化、小型化、景观化要求,避免占用人行步道等,节约占地空间。”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考虑到老城地区人口密度较大,相关部门将合理确定施工时序,采取相应措施,保护环境、减少噪音,尽量减少对周边区域交通出行及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城市副中心2020年架空线入地项目已于今年10月启动建设,预计全部工程将于明年9月完工。工程实施后,市容景观、区域供电能力和可靠性将得到提升。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