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米高空三名北京医生紧急救人

2020年11月28日17:5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万米高空三名北京医生紧急救人

  一名乘客在飞机上突然发病,幸运地遇到了三名中西医专家的联手救治,转危为安。昨天,在北京飞往海口的海航HU7782飞机上,发生了惊心又暖心的一幕。

  突发

  乘客呼吸急促肢体拘挛

  昨天18时20分,北京飞往海口的海航HU7782飞机上突然传来乘务员紧急广播:“各位乘客,哪位是医生,有一位乘客突发心脏病,现在机舱后部需要您的救助。”此时,北京同仁医院传统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陆泉正搭乘这趟航班,前往海口参加周末举行的世界针联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听到广播,他带上了常备在手边的针灸工具包,就匆匆前往乘客所在的座位区域。当陈陆泉来到患者身边时,看见有两名医生已经在讨论病情了。沟通之后,陈陆泉得知这两名医生分别来自宣武医院和普仁医院,而且都来自心内科。

  经过询问,三名医生得知突发疾病的乘客陈先生既往有甲亢病史,但是没有心脏病史。飞行两小时后,他出现了心慌、心跳过速、憋气等症状,便自己站在飞机过道上捶了十多分钟胸口。可是,症状非但没有缓解,反而有所加重。几近昏倒的陈先生向乘务员求助。

  中西医专家立刻在机舱内展开了会诊:患者脉搏高达130余次,呼吸急促,右手还出现了拘挛。初步判断:暂无休克和心梗风险,属于心动过速伴有血钙降低引起的肢体拘挛。

  急救

  医生银针刺穴及时用药

  万米高空,一时没有合适的药品。但一根根银针,就是中医医师陈陆泉的“武器”。针刺双手“内关穴”。内关穴是心包经要穴,针刺后有镇静安神之效,可以快速调节心率。同时,西医专家请乘务员帮忙在同机乘客处找来丹参滴丸,给患者口服。

  2分钟后,患者心率降到每分钟120次,症状趋于稳定。陈陆泉又从针具包里取出皮内针,贴在患者双耳的耳穴,通过经皮刺激迷走神经来调节患者心脏节律。

  5分钟后,患者的心率下降到每分钟100次以下,胸闷症状明显缓解。此时,乘务员又找来速效救心丸,在西医专家的指导下给患者服用,并协调安排出座位让给患者休息。

  20多分钟后,看到陈先生的状况逐渐稳定,三位北京医生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19时45分,飞机稳稳降落海口机场。陈先生连声向医生和机组乘务人员道谢后,自己安然走下了飞机。

  陈陆泉说,如果再晚几分钟,患者很有可能因为心跳过速及缺氧引起昏迷甚至休克,导致生命危险。

  小贴士:陈陆泉解释,中医针灸救急的历史源远流长,内关穴是心包经要穴,针刺后可以快速调节心率。耳穴皮内针治疗是建立在经皮迷走神经调节的基础上的一种便捷的全息反射治疗。这次西医专家使用的丹参滴丸和速效救心丸可以改善心肌缺血缺氧,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改善心绞痛等症状。 本报记者 贾晓宏 通讯员 李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