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吨钢梁“跨越”京哈高速 环球影城将增高速立交匝道

2020年11月26日17: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董兆瑞) 今天上午11时,随着最后一片钢箱梁成功吊装跨越京哈高速,由首发集团、首发建设公司负责建设管理的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重点交通配套工程——京哈立交节点工程桥梁主体结构顺利完工,匝道南北实现贯通。

据了解,京哈立交节点工程采用专用匝道加部分苜蓿叶立交型式建设,立交段长约1.63公里,京哈高速两侧各加宽3.75米,长度共3.38公里。首发集团首发建设公司项目部长范洪星介绍,该工程主要承担中心城方向进出环球主题公园的交通转换功能,是中心城方向交通进出文化旅游区的主要节点,也是通州新城南部、台湖镇上下京哈高速公路节点,是进出通州文化旅游区及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的“必经之路”、重要交通保障。

“本次跨越京哈高速的钢箱梁吊装施工是桥梁主体结构施工的最后一段,也是整个项目最重要、最难的施工节点。”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京哈项目项目副经理林海宝说,“本次共需吊装钢箱梁22片,总重1000吨,其中最大的一片钢箱梁长27.8米,重量67吨,梁体最低点距离京哈高速路面垂直距离仅为6.4米。”

记者了解到,为此,现场采取道路半幅封闭交通半幅开通导流的方式,施工也安排在夜间12时至次日凌晨5时之间进行,早5时结束导行,恢复正常交通,将施工对车流通行的影响降到最低。自11月18日起,25名施工人员、2台吊装机械和8辆大型运输车辆历时6个白天,7个晚上,最终完成了全部22片钢箱梁的吊装任务,实现匝道南北顺利贯通。

同时,京哈工程始终坚持环保理念,坚持绿色文明施工,相较普通预应力混凝土桥梁,京哈工程采用钢箱梁桥施工,施工周期短、环境影响小、无噪音污染同时采用全涂装处理,观感效果极佳。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施工总量的95%,下一步将重点进行桥面摊铺作业。(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二公司供图)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