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范围扩大 保障对象由城镇职工扩至城乡居民

2020年11月26日14: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池梦蕊)今天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加快长期护理保障制度建设工作暨“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健全长期护理保障体系”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及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从会上获悉, “长期护理保险”年底前将开始扩大试点范围,符合条件的养老驿站将可以分期分批建设护理站。

长期护理保险自国家启动试点以来,全国已有49个城市开展了试点。但北京市此前仅在石景山区开展了长期护理保险社会保险试点,覆盖3个街道,保障范围限于重度失能人员,参与人数少、覆盖范围窄。目前,累计268人享受到照护服务,已支付护理费用385.7万元。

记者从上午的会议了解到,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下一步,石景山区全域将实行长期护理保险试点,11月份启动参保登记和征缴工作,12月份开始为重度失能人员提供护理服务。试点范围将由3个街道扩大至石景山全区,保障对象由城镇职工扩大至城乡居民。目前市医保局、市财政局已经出台了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扩大试点和工作推进方案,将于年底前开始正式实施。同时,力争在2021年底形成本市“1+1+N”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体系,为下一步全市范围推广奠定基础。

此外,北京市还将重点加快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改革,支持保险机构推进涉老保险业务发展,逐步建立老年人长期照护、康养结合、医养结合等综合养老保障计划,通过社会保险、商业保险等多途径提高老年人养老支付能力。

未来,更多老人将有望在子女的照料下,居家养老。记者从上午的会议了解到,北京市将制定政策,鼓励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子女及近亲属返回家庭,专职照护父母。对于返回家庭照料老年人子女,给予免费照护知识和技能培训,对专职照护经济困难失能老人的子女给予适当支持。北京市还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失能老年人的家庭照护者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使其了解失能老年人生活照料和护理基础知识,掌握基本操作技能。

此外,北京市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驿站分期分批建设护理站,为有护理服务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护理服务。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