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44个“美丽院落”试点微整治 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2020年11月25日07: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东城44个“美丽院落”试点微整治

  东城区的环境整治正由街巷“线性治理”向街区“区域治理”延展。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东城区了解到,自今年9月份开始,东城区创新性启动“美丽院落”治理工作,选取了景山街道、安定门街道、交道口街道等7个街道的44个美丽院落,通过院内公共空间“微整治”,解决堆物堆料问题、增加便民设施和绿化美化等,为居民营造更舒适的居住空间。目前上述院落已陆续开工,力争今年年底完成改造,届时将惠及502户居民。

  东城区城市环境建设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涛介绍,“美丽院落”项目由街巷“线性治理”向街区“区域治理”延展,项目也由“自上而下”的任务部署,转变为“自下而上的民意立项与自上而下的任务计划相结合”。

  王涛介绍,在整治过程中,东城区组织街道和设计单位聚焦影响院内生活、出入、环境、秩序等“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通过多种方式逐户调研,深入摸底院落问题成因及居民的需求与建议,实施“一院一策”方案设计。项目将重点拆除居民反映强烈、有碍环境的院内棚、亭、阁等自建建(构)筑物;清理占压空间和消防隐患的柜体、车辆、积存杂物;改善无障碍和照明环境,改造坑洼地面,疏通、更新上下水管线,梳理杂乱线缆等。

  院落整治不是一个小工程,期间难免会产生一些矛盾和分歧。东城区以此为契机,巧妙地将“美丽院落”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平台,专门组织街道、社区和设计单位开展“院落微治理能力提升培训”,通过案例分析、模拟演练,提升工作人员与民沟通、组织议事、协调分歧的能力。同时充分发挥居民代表、小巷管家、楼门长等群体的带动、纽带作用,积极就地化解相关矛盾纠纷。

  作为朝阳门街道今年“美丽院落”的三个项目之一,朝阳门南小街205号院落公共空间提升项目光是前期的小院居民议事会就开了5次。朝阳门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焱说,街道书记、主任、小巷管家、责任规划师、设计团队、楼门院长、每一户的居民代表都来了,大家把问题都摆到台面上,并最终达成共识。经过协调,施工改造已经进场。

  北青报记者日前在现场看到,小院内的路面已经铺装了大半,院门附近的违建早已拆除,院内的飞线也基本梳理完毕,排水及自来水管线改造、微生物净化槽的吊装工作也已经完成,为居民安装马桶、引入户厕预留了条件。预计本月底,这个小院就能焕发新生。

  实现后期长效管理,“美丽院落”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为此,东城区将固化形成“美丽院落”标准,将便民维修、清扫保洁等平房区物业管理服务由街巷延伸到院内,多方共同维护院内环境,同时进一步配套完善院管会、居民自管会等自治组织建设,组织修订院落公约,开展居民评选、院落挂牌等活动,最终让院内的生态实现良好的循环。

  目前,东城区7个街道的44个美丽院落已陆续开工,力争年底完成改造,届时将惠及502户居民。“一个院子改造好了,旁边的街坊邻居都会来看,从而实现以点带面。明年还将继续开拓一批院落,目前各街道办事处正在梳理征集,接下来的几年,将把这种向院内延伸的街区整治行为拓展到全区各个角落。”王涛说。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