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毅十年首度重回舞台 50亿“灵魂”IP探寻“永生之路”

2020年11月24日09:4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立冬已过,天气愈发寒冷。一个好消息仿佛冬日里的暖阳,给关注音乐剧的朋友们带来温暖与期待。 11月27日至29日,万众期待的中文原创音乐剧《灵魂摆渡之永生》即将登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这部由50亿流量顶级IP网剧改编而成的音乐剧,邀请著名演员于毅再次饰演剧中“赵吏”一角,会给粉丝们带来怎样的意外之喜呢?

  阔别舞台十年 于毅携“赵吏”强势回归

  2014年,网剧《灵魂摆渡》横空出世,酷炫狂拽的“赵吏”成为剧中最受欢迎的角色之一,其扮演者于毅声名鹊起,成为粉丝心中的“赵吏”本吏。2020年,于毅将在音乐剧《灵魂摆渡之永生》中再度饰演“赵吏”的消息一时激起千层浪,曾经被他塑造的鲜活形象“赵吏”,会不会被本人颠覆呢?

  从网剧《灵魂摆渡》第一季开始,于毅在扮演“赵吏”这条路上已经走了六年。谈及为何会加入网剧《灵魂摆渡》,于毅坦言,“富有想象力的故事与爱和温暖的力量是最吸引他的原因。”在于毅眼中,“赵吏无时无刻不在找寻自己的灵魂,他想知道自己的眼泪是不是咸的,想要拥有自己的喜怒哀乐。”

  自面试音乐剧《灵魂摆渡》起,到现在每天扎根于排练厅,于毅总是穿着那一套标志性的暗黑色系长风衣,让人分不清他究竟是于毅还是赵吏。戏里戏外,于毅与赵吏已经逐渐融合成了一个整体,连本人都说,“赵吏的感觉又在身上了。”

  此前,于毅在音乐剧领域早已取得过令人瞩目的成绩。2004年,出演了张学友音乐剧《雪狼湖》中文版,1年内在亚洲巡演超过50场;2006年,搭档林依轮主演百老汇经典音乐剧《I love you》中文版,并登上美国纽约百老汇舞台。此次,阔别舞台十年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信地表示,“一说起音乐剧我就热血沸腾!当我站在音乐剧的舞台上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从来没有离开过!我的嗓子、‘赵吏’和剧组都已经准备好了,就等待观众朋友们了!”

  音乐剧《灵魂摆渡之永生》的新生代力量也不容小觑。该剧汇聚了活跃在影视圈和音乐剧圈中包括邓靖弘、方晓东、崔秀丽、于佳鑫、纪晓坤、李宸希、丁宇佳、田依凡、宁馨儿等颇受关注的年轻演员们。他们将通过酣畅地演绎和动情地演唱为剧中角色强势赋能,竭力为观众们带来耳目一新的视听盛宴。

  444便利店重现 借机械齿轮寓意“永生”

  2014年,网剧《灵魂摆渡》横空出世,三季总点击率近50亿,豆瓣评分最高8.4,被粉丝视为网络悬疑IP鼻祖。中文原创音乐剧《灵魂摆渡之永生》以网剧为蓝本,以“永生”为主题,讲述了夏冬青在赵吏与王小亚的协助下共同拯救因心事未了而滞留人间的灵魂、合力挽救世间秩序的故事。

  众所周知,网剧《灵魂摆渡》已然是成熟且成功的大IP,具有非常扎实的观众基础。音乐剧《灵魂摆渡之永生》如何在不改变原著的基础上,既能满足原剧粉丝口味,又能添加新鲜感,导演马达直言“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与网剧《灵魂摆渡》相比,音乐剧《灵魂摆渡之永生》在表现形式和视觉风格上均有很大的创新与突破。走进音乐剧《灵魂摆渡》的剧场,观众们首先会被机械齿轮质感的“蒸汽朋克”风格所震撼。齿轮,是导演马达对“永生”的隐喻,借以代表年轮及空间的穿越,展现“永生”的概念。“灵魂、摆渡人、轮回等都让我联想起了‘圆’,谐音为‘缘’。在我看来,人与人、人与自然关系虽然都是紧密、精细的连接在一起,但更像是一个庞大的机械推动着时间,在我们所认知的维度空间里永动机般的运转。”马达解释道。

  在网剧《灵魂摆渡》中,444便利店是一个神奇的存在,许多悬疑、惊悚、扣人心弦的故事都由此展开,承载着剧情及结构转换的关键作用。令人欣喜的是,在音乐剧中,444便利店将以一个上下两层的镜面装置呈现在舞台上,以此为观众带来冲突和对撞、阴阳与虚幻的沉浸式体验。

  独具匠心的多媒体技术运用成为该剧视觉设计另一大亮点。曾多次荣获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奖项的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本剧视觉总监任冬生表示,“在这部剧中,视频影像内容和质感将有别与一般意义上的创作。不但有音乐剧所需要的戏剧表达,还有新颖的视觉元素借助镜面叠加进来,整体面貌更加贴合奇幻动感和复古硬朗的风格,为这个经典的IP注入更多新的活力。”

  “好的音乐剧一定要有乐队”。音乐总监张筱真强调,“这部剧在音乐上投入了许多心血和成本,除了有20人的弦乐交响乐团在现场演出外,还加入了音乐程序(program)的部分。”该剧融合了电子迷幻、摇滚、朋克及中国元素等多元融合的音乐风格,以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审美的观众需求。在推动剧情走势的同时,努力做到让每一首歌曲都能做到优美动听、激进抒情。

  据主办方介绍,工作坊自9月下旬成立至今,主创团队已经排练400余小时。11月初,全组百余人前往德州大剧院进行整体联排,为北京站演出做最后的冲刺,演员们也已进入到了最好的表演状态。马达表示,“演员们塑造出来的角色很靠近我的想象,对音乐的理解和演绎都淋漓尽致。我非常鼓励演员轻松地演绎,以呈现出最不受拘束、最抒发内心的效果。他们真的做到了。”

  音乐剧《灵魂摆渡之永生》由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长信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三天共五场的精彩演出。下一步,该剧将于12月4日至6日前往上海文化广场与观众见面,12月11日至13日在广州大剧院演出,之后将继续前往南昌、厦门、成都、济南和德州巡演。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