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冬整体火险等级较高 森林防火码实现100%覆盖

2020年11月23日15: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董兆瑞) 今天下午,记者从北京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机制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11月1日起,北京市正式进入新年度森林防火期。今年北京秋冬季多风少雨、林下可燃物载量显著增加,整体火险等级较高。在增强全民防救意识方面,北京市全面推广“互联网+防火督查系统”和“森林防火码”。目前,这两个系统已正式上线,全市山区森林防火码设置和启用率已达100%,实现火因可追溯,人员可查询。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唐明明介绍,北京市及时调整了市区两级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将北京市森防办从市园林绿化局调整至市应急管理局,同步调整了市森防指总指挥、成员单位以及职责分工。同时,指导全市14个有林区推进森防改革与职责划转,目前大部分区完成了改革调整。“2019-2020年度森林防火期是北京市森林防灭火机构改革和职能划转后的第一个森林防火期,年度森林防火期内共发生森林火灾9起,其中,2小时扑灭率达55.56%,24小时扑灭率实现100%。火灾总数比上年度森防期同期下降50%。”唐明明说,“这得益于各级救援力量的应急准备和高效扑救。”

记者了解到,在火警接报上,北京市整合城市消防与森林火警接警电话,由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119作战指挥中心负责12119森林火警电话的接警、记录和分转,市区两级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中心负责本级森林火情信息的接报响应、火点核查工作,由市区森防办负责火灾和火情的日常统计和风险分析预判工作。在处置职责上,北京市明确产权单位、管理单位、属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功能区)负责初期火灾处置,市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建立四级应急响应机制,分等级处置森林火灾火情。

唐明明介绍,北京市扩容提质森林消防救援力量,在全市14个有林区规划组建61支、总计2440人的区级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北京市还与中国消防救援学院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设北京市应急救援无人机侦测分队,以及由400名在校学员骨干组成的常备救援力量。同时,协调应急管理部,大幅度增加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靠前驻防力量,驻防人员由原来的260人增加至720人、驻防区域由原来的4个区扩大至9个区、由临时驻防变为常态驻防。还与中部战区、北京卫戍区建立联络机制,卫戍区常备2个分队(驻大兴、怀柔)、400名官兵担负森林火灾应急救援任务。

自11月1日起,北京市正式进入新年度森林防火期。根据气象、园林部门预测,北京市今年秋冬季多风少雨、林下可燃物载量显著增加,整体火险等级较高。为此,市森防指印发了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将专项行动由国家森防指规定的3个月延长至整个森防期,加大对违法用火行为打击力度,对构成犯罪的依法立为刑事案件侦办,对影响较大的案件挂牌督办,督促从重从快严厉追究违法用火导致森林火灾人员责任,保持对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形成有效震慑。

此外,北京市园林绿化部门也进一步加强综合监测体系建设,建设全方位林区智能监控系统,打造无人机智能巡护系统,推动遥感卫星应用等。目前,北京市正在新建498路视频监控,进一步织密综合监测网络。同时,北京市全面推广“互联网+防火督查系统”和“森林防火码”。目前,这两个系统已正式上线,全市山区森林防火码设置和启用率已达100%,实现火因可追溯,人员可查询。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