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超八成重点工程获资金“活水”助力

2020年11月19日16:0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超八成重点工程获资金“活水”助力

  本报讯(记者曹政)国家速滑馆、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北京环球度假区等7个项目持续提款,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六环—市界)项目实现首笔提款5.3亿元……市发改委近日介绍,针对今年本市201个有融资需求的项目,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对接、为企业量身定制支持方案。目前,市重点工程实现100%对接,其中8成以上项目已有明确的融资安排,为重点项目注入资金“活水”。

  起自西六环路军庄立交,向西经军庄、妙峰山、王平、雁翅、斋堂,与张涿高速公路相接,总长度65.5公里的国道109新线高速公路是门头沟区开工建设的首条高速公路项目。建成后,将弥补北京市西部地区的空白,进一步加强门头沟山区与中心城交通联系,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如此重要的高速公路,已经通过竞争性谈判方式确定建设银行为牵头行,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农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为参团行,目前多家银行已为项目放款,为北京市重点工程落地提供了资金保障。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69个市重点工程中,57个已明确资金来源,相比二季度新增了6个项目。其中,27个由银行提供中长期贷款支持,30个通过政府债、保险资金、股权融资等其他渠道满足资金需求。

  “下一步将继续在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上下工夫。”这位负责人说,目前,市发改委已与金融机构建立起常态化政银工作机制,定期掌握项目融资对接的新进展,及时做好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加快推进资金安排落地;同时,将鼓励支持信托、创投、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在融资对接中发挥制度优势,搭建灵活的交易结构,定期邀请各类金融机构进行融资政策宣讲,帮助融资难、融资贵的小微、初创类项目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