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吨垃圾一天可发电37万余度

2020年11月19日08:1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来源标题:千吨垃圾一天可发电37万余度

  千吨垃圾“能力”有多大?近日,房山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建成,并实现并网发电。日均约有1000吨垃圾在这里“浴火重生”,发电37万余度,其中三成用于园区供电,七成并入电网输送至千家万户。考虑到设备检修等因素,该园区全年可向电网输送超过8000万度电。

  在北京环卫集团房山公司负责运营的园区里,一辆辆从房山区长阳、良乡等地驶来的密封式垃圾车在栈桥上排队“卸货”。垃圾进入园区后须先滤出渗沥液,随后再经过一周的发酵提高热值,才能“一点就着”。装着干燥垃圾的“天坑”经过了负压设计,即使打开舱门,坑内气体也不会散到室外。垃圾吊车伸着“爪子”,一次就能抓起10吨垃圾,投入焚烧炉内。园区内,共有2台日处理能力500吨的焚烧炉,中控室的屏幕上,24小时显示着炉内动态画面,火苗红通通,温度稳定在900摄氏度上下。

  焚烧炉旁装有一台锅炉,用来吸收垃圾燃烧产生的热量,锅炉内的水加热后形成水蒸气,推动汽轮机并带动发电机产生电能,这些电能中的三成直接用于园区供电,剩下的七成还要经过增压设备,才能输送至高压电网,惠及千家万户。

  垃圾焚烧产生的残渣、废气都去哪了?据了解,每燃烧1000吨垃圾,将产生约250吨至300吨的残渣,在剔除金属等可回收物后,将用于制作透水砖等建筑材料。燃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将进入烟气处理车间,通过脱酸塔、布袋除尘器、催化反应装置后,将气体中的污染物数值降低至国家规定排放标准之内,这一系列操作产生的飞灰,将通过密封式运输车送至专业机构进行无害化处理,最终可以成为制作水泥的原材料。此外,垃圾产生的渗沥液以及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水,也都能在园区内进行处理,用于场地内绿植的灌溉。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