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了病毒入侵肝脏的“大门”

中国科学家获全球乙肝研究最高奖

2020年11月14日09:5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国科学家获全球乙肝研究最高奖

  本报讯(记者 张航)记者昨天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获悉,该所资深研究员、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教授李文辉荣获全球乙肝研究和治疗领域最高奖——巴鲁克·布隆伯格奖。此前,李文辉带领团队成功找到了乙肝和丁肝病毒入侵人体细胞的共同受体——钠离子牛磺胆酸共转运蛋白(NTCP),这被誉为是找到了病毒入侵肝脏的“大门”。

  乙肝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由于现有药物不能根治乙肝,病人必须终身服药。找到乙肝病毒的受体,对于深入了解乙肝的感染机制,以及后续研发有效的药物,都至关重要。李文辉说,病毒不能独立于细胞外生存繁殖,因此必须“侵入”细胞内。在人体中,胆酸会在肠道和肝脏之间循环,以完成多种功能。他们在研究中发现,负责将循环中的胆酸重新吸收入肝脏中的一种蛋白,被称为牛磺胆酸钠共转运蛋白(NTCP)的分子,是乙肝病毒和丁肝病毒的功能性受体。“这种转运蛋白在细胞膜中以多次跨膜形式存在,就好比是一扇拥有复杂结构的‘大门’,我们很高兴锁定了它。”李文辉说。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介绍,李文辉2001年从协和医科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哈佛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并担任讲师。2007年,李文辉加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开始聚焦于乙肝和丁肝病毒的感染研究。2012年,李文辉带领团队发现这种转运蛋白是乙肝和丁肝病毒受体,相关论文在学术期刊上发表后,立即在国际学术界引起轰动。肝病学界认为,该研究对乙肝基础和应用领域有重大和深远影响,找到了病毒入侵肝脏的“大门”,将可能帮助乙肝治疗新药的发现而为乙肝病人造福。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