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成为进博会北京新名片

2020年11月13日07: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老字号成为进博会北京新名片

  本报讯(记者 李佳)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10日闭幕,本届进博会期间,北京市交易团广泛组织贸易对接,积极开展招商引资,67家采购商与26个国家和地区达成了173笔意向订单,签约金额与第二届进博会相比稳中有升。

  由副市长杨晋柏任团长的北京市交易团,组建了国企交易分团、高端装备及汽车交易分团、医疗器械及医药用品交易分团、天竺综保区交易分团等4个行业交易分团和17个区交易分团,在进博会期间集中推介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最新政策举措,北京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最新筹办进展和中国服务贸易交易会这一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交流合作平台,组织采购商开展成交洽谈、签约发布等活动。

  西城、朝阳、海淀、丰台、通州、顺义、大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天竺综保区分别推介了开发创新政策,充分诠释了共享商机的平台优势、北京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发展的时代机遇。北京主题日活动现场,共促成相关机构、境内外企业达成7个项目签约,签约金额约78.8亿元人民币。

  北京交易团进博会期间签约商品涉及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食品及农产品、服务贸易、技术装备等五大类商品和服务。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和利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与来自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在高端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领域签订了采购或合作协议,促进首都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与淡水河谷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深化线上交易业务协同,拟于2021年初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铁矿石现货交易微信小程序,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提高现货交易的透明性和流动性。国美集团与三星、博世、三菱等公司签订采购协议,积极引进助力首都消费市场升级的高端产品、先进技术和优质服务,持续打造国际消费的中心城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一步满足首都消费市场的多元化需求。国药集团及30家市、区属医院与拜耳医药、西门子医疗等企业签订采购意向书,引进高质量的科技创新和医疗器械产品,为北京医疗质量提升、学科发展提供了支撑,共同促进北京医药健康产业的发展。

  进博会期间,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先后会见了太平洋财产保险、拉法基豪瑞、葛兰素史克、国美集团、瑞士再保险、普洛斯等全球知名企业高管,听取企业在京发展战略和发展计划,交流北京发展机遇、投资环境和开放政策信息,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外资企业来京投资和增资发展,进一步坚定企业在京投资的信心,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在京投资落地。展会期间,交易团共组织(参加)了推介宣传活动31场次、对接洽谈重点企业404家次、发放政策宣传资料1500余份。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老字号展区以“传承‘京’典”为主题,突出首都文化特色,彰显首都风范、古都风韵,较好地展现了科技北京、数字北京形象。参展的22家老字号企业既有特色产品展卖,又有非遗技艺展演,展区还设置“时空隧道”展示北京197家老字号发展年谱、设置360度全景VR地图展示代表门店的形象和服务内容,为本届进博会贡献了一场集产品展卖、技艺展演、互动交流、沉浸式体验等于一体的文化盛宴。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