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寒再来 下周最高温将跌至个位数

2020年11月13日15:5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下周最高温将跌至个位数

  本报讯(记者骆倩雯 通讯员椒陵)昨天的京城暖意十足。14时许,代表“北京天气”的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达到20.5℃,追平历史同期气温极值。从历史上11月10日至20日的气温来看,最高气温出现在1995年11月11日,为20.5℃,去年11月中旬的最高气温是18℃左右。

  今天,京城依然在高压控制下,白天阳光明媚,空气清新,但受平流降温作用,最高气温在15℃左右。

  明天起三天,天气画风全变,晴天退隐,天空云量较多,最高气温有所下降,预计在14℃至16℃。由于日照减弱,体感会比这几天要阴冷。同时,由于地面风速小,扩散条件持续不利,空气质量和能见度整体呈转差趋势,需做好健康防护,尤其需要注意后半夜到上午时段内的低能见度天气,预计东部、南部以及部分山区能见度转差会更为明显。

  如果说之前的冷空气只是“走过场”,下周在新一波冷空气的影响下,气温将大幅下降。预计下周二夜间到周三有小雨,周三夜间山区有雨夹雪转雪。周三开始,最高气温跌至个位数,最低气温也直破冰点,寒意明显。阴雨做伴,天气“冻人”,为了抵抗湿冷,羽绒服可以正式上岗了。

  本周日,供暖季正式开启,建议大家除勤补水多润燥外,每天午后,多给居室通风换气,还应在室内采取适当加湿措施,如放置盆水或直接使用加湿器。

  天气知否

  大冬天为啥气温这么高?

  京城已于11月3日正式入冬,不过昨天的最高气温一举突破了20℃,追平了历史同期的极值。不少市民产生了疑问:大冬天这么暖和,正常吗?还是冬天吗?

  对此,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介绍,昨天的天气情况比较特殊。有一小股冷空气影响北京,按理说气温应该会有所下降,但是因为这股冷空气强度不强,加上控制本市的大气团相对比较暖,所以冷空气影响较小。在北风的影响下,昨天雾霾有所消散,大部分时间光照不错,北风到达北京时,产生了下沉增温作用,使得在起风的时候气温明显上升。“简单来说就是,天空状况好,北风扰动,导致短时间内气温上升。”张琳娜说。

  不过从今天起,冷空气带来平流降温,抑制了光照增温作用的发挥,京城将告别短暂高温。北京目前已经正式入冬,专家表示,入冬后短暂出现气温比较高的情况,也是正常的。从平均气温来看,北京的气温还是比较平缓的,整体将呈下降趋势。本报记者 骆倩雯 通讯员 郭建兴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