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17处山林设防火码 可追溯登山者遇险情能求援

2020年11月12日16:1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海淀17处山林设防火码

  “您好,请扫描登记信息后再进山。”昨天下午1时,海淀区四季青镇挂甲塔北检查站外,护林员许月英正在指导一位登山者扫描防火码。当手机屏幕上出现“准许通行”4个字后,登山者才被允许进入。记者了解到,从11月1日起,海淀区17处森林检查站外都张贴了防火码,每到周末护林员都能从扫码的登山者身上收缴近百个打火机。

  在挂甲塔北检查站,站外摆放着火种收纳箱,路边张贴着防火二维码。昨天一个上午,火种收纳箱内就放了20多个打火机。“森林防火期也是游客最多的时段,有了防火码就可以准确知道都是谁进了山,什么时间进的山,对于登山者而言确实有警示作用。”许月英说。

  记者发现,扫描防火码后,还需要在手机上输入姓名和进山原因。当出现“准许通行”字样后,界面上还会显示“进山记录”“紧急救援”等选项。海淀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11月1日起,海淀区17处森林检查站外都设置了森林防火码,每一位进山的游客扫码后才能进入,离开景区时也要扫码。“这样能准确地知道一天之内进山的人数,一旦发生火情也好确定排查范围。游客一旦遇险,还可通过紧急救援功能求援。”

  除了设置防火码,驻扎在山区的森林消防员也早已进入巡护状态。海淀区园林绿化局森林公安处处长莫军介绍,海淀区共有一级防火区12万亩,目前林区还安装了25套红外热感探头,覆盖了80%的一级防火区,确保森林消防安全。本报记者 张群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