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确诊一上海新冠关联病例

2020年11月11日08: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安徽阜阳确诊一上海新冠关联病例

  10日,安徽阜阳通报发现一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该患者曾在上海浦东机场从事货物搬运工作,并曾与上海此前通报的确诊病例共同工作。同日,天津市政府通报称天津发现一例无症状感染者,系某劳务公司冷链搬运工。目前,两地均已展开进一步的相应防控措施。

  安徽阜阳新增一确诊患者

  为上海确诊病例同事

  安徽省阜阳市卫健委官方网站10日通报称,11月10日,该市颍上县确诊一例新冠肺炎病例,患者兰某系11月9日上海市通报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王某某密切接触者。11月10日零时,经专家会诊后转运至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经县级核酸检测,省市复核,11月10日8时17分兰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

  病例兰某,男,50岁,户籍所在地颍上县慎城镇张洋社区,长期在上海某公司务工,返回颍上前同王某某一起在上海浦东机场从事机场货物搬运工作,在工作场所一直佩戴口罩,每次进入工作场所均测量体温。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兰某于11月5日16时从上海川沙乘坐皖K58699客车返回颍上后,乘坐皖K5098J面包车回到张洋小区家中。11月7日,兰某和儿媳带孙子到颍上县人民医院就诊,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其他时间未外出。该病例居住地及所到场所已落实防控措施。

  截至11月10日11时,已排查该病例34名密切接触者。目前完成首次核酸采样17人,检测结果为阴性16 人,1人结果待出,在外地的密切接触者17人已发协查通报,其余正在排查中。请未排查到的同车人员及其他密切接触者主动同当地疾控中心联系。

  目前,当地省市相关专家组已进驻颍上,指导开展核酸采样、流行病学调查、社区管控等相关工作。

  天津发现一无症状感染者

  系冷链相关从业人员

  据天津市政府新闻办10日通报,11月10日上午10时许,在天津市冷链从业人员和冷冻货品核酸检测“两个全覆盖”排查中发现,滨海新区东疆港一名冷链从业人员咽拭子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天津市疾控中心立即复核,结果仍呈阳性。17时,经市级专家组研判,为无症状感染者,现已转运至定点医院。

  据介绍,无症状感染者王某某,男,48岁,汉族,居住于天津市滨海新区东疆港保税区,系某劳务发展有限公司冷链搬运工,属“两个全覆盖”应检尽检人员。11月9日,王某某经单位集中组织,在港口医院采集咽拭子样本核酸检测,10日上午反馈结果呈阳性。经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仍呈阳性。王某某无发热、咳嗽等临床症状,17时经市级专家组研判为无症状感染者。

  经初步流行病学调查,王某某密切接触者共14人,均已实施管控,已转运至集中隔离点。目前已对该人员居住小区、工作地点进行封控管理。

  天津中风险地区干部职工

  出具核酸报告前暂缓到岗

  据天津市南开区委宣传部10日介绍,11月9日,南开区疾控中心对辖区冷库等处相关人员进行咽拭子采集,并对相关人员的手部、冷库环境、进口生鲜食品等进行样本采集,有序排查、严格把控,筑起疫情“防火墙”。

  天津市政府官方网站10日发文称,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于9日召开专题会议。李鸿忠在会议上强调,加强冷链运输和入库管理,科学规划运输线路,确保装卸、运输、入库、查验、仓储、出库全程闭环管控。要统筹利用全市冷链储存库资源,尽可能实现货物落地就近集中仓储、集中消毒,防止散点储存、分散管理,切实把风险点降到最低。落实天津全市进口冷链货品冷库和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两全”部署,做好地毯式排查,将全市所有冷冻库都纳入数据信息平台管理体系,切实做到无遗漏、无死角。

  此外, 10日上午,天津市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居住中风险地区干部职工工作安排的通知》。

  根据中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通知就滨海新区机关居住中风险地区干部职工工作作出安排,要求相关干部职工积极配合街道、社区组织的健康排查和核酸检测工作;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岗工作,核酸结果出具前暂缓到岗;非必要不离开本区域,如必须出行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自11月9日24时起,天津将滨海新区汉沽街、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天津市其他区风险等级不变。 文/本报记者 屈畅 统筹/蒋朔

  【版权声明】本文为腾讯新闻“哈勃计划”稿件,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