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永定河文化节”开幕 推出“一红一绿”两条经典文化旅游线路

2020年11月11日20:2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池梦蕊)深秋时节,京西门头沟已是层林尽染、硕果累累,处处风景如画。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宣传部、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第十四届永定河文化节”在金秋时节隆重开幕。永定河作为北京的母亲河,流淌300万年,冲积出北京平原,孕育了北京城。多年来门头沟区举办的“永定河文化节”为保护传承历史文脉、推动永定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已成为门头沟守护北京历史文化、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三个文化带建设的特色名片。

第十四届永定河文化节推出“一红一绿”两条门头沟经典文化旅游线路,分别为“永定河红色文化之旅”和“京西古道绿色之旅”。通过“体验式旅行+网络直播”的全新形式,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和“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以“红色门头沟”的“金钥匙”,擦亮“绿水青山门头沟”的“金名片”。

第十四届永定河文化节采用全网络云直播的方式,由北京广播电视台知名主持人李杨薇、马迟担任直播主持人,由北京多家媒体记者、文化学者、徒步与骑行爱好者、绿色环保志愿者组成的体验团兵分多路对几条线路进行实地探访体验,并发回外景连线报道。

门头沟作为革命老区,拥有着丰厚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在革命战争时期,门头沟人民用鲜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永定河红色文化之旅”以门头沟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为依托,串联起田庄村京西山区第一党支部、马栏村挺进军司令部旧址、涧沟村平西情报站等红色党建基地,通过体验式网络直播报道触摸历史、见证初心、感受党魂,打造一条可观可感、身临其境、发人深省的红色文化线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煤矿文工团名誉团长瞿弦和亲临直播间,深情回顾京西煤炭产业发展历程,与嘉宾共话门头沟“一盆火”精神。

“京西古道绿色之旅”以绿色生态为主题,打造一条以京西古道和国家步道为依托的生态文旅线路。体验团通过直播镜头带领网友实地体验京西古道景区、妙峰山、潭柘寺、马致远故居、特色精品民宿“门头沟小院儿”、永定河生态示范区等文化景区与绿色生态景区,推介被视为徒步者天堂的京西绿色国家步道、京西山区特色骑行线路,与“门头沟热心人”志愿者们一起捡垃圾、添新绿,共同呵护绿水青山,传播生态环保理念。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