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北京举行

2020年11月10日22: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王昊男)11月9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北京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作宣讲报告。北京市主、分会场约2万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蔡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等4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解读,并对切实抓好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报告会结束后,蔡奇在现场与北京市的街道社区干部、机关干部、教育和医务工作者、企业负责人、青年志愿者等进行了互动交流。

“听了报告倍受鼓舞,能不能具体说说北京将如何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来自通州区玉桥街道的王妍首先发问。

“要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拿出北京行动。”蔡奇回答得耐心仔细。他表示,一个是要坚持科技创新赋能,集聚各方面创新主体力量,实现更多从零到1的基础研究突破,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同时加强创新链、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融合发展,提升“北京智造”“北京服务”水平。另一个要用好中央政策,建设好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还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唱好京津双城记,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把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成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有效控制疫情,快速复工复产,为我们企业今年的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北京博格华纳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为汽车提供分动器和智能扭矩管理器的企业,负责人刘文中说,今年在市场下滑将近9%情况下,公司的汽车四轮驱动产品销售收入实现20%增长,“这一切都要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正是有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迅速有力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才使我们能够尽快复工复产。”

“不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要围绕着创新下功夫,这就是北京企业的特色,也是北京始终稳居世界科技城市榜首的秘诀所在。”蔡奇说,当前正值秋冬季,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依然很大,一定要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