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全国高校联动以阅读抗疫

“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大学生读书节”落幕 共举办110场活动

2020年11月08日23:1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鲍聪颖)11月7日下午,“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大学生读书节”总结会在王府井书店举办。记者获悉,经过两个多月的激烈角逐,本届大学生读书节最终评选出十佳阅读推广人10名、最受欢迎的阅读推广组织10个、十佳阅读推广指导老师10名、优秀阅读推广组织40个。

据了解,本届大学生读书节共覆盖北京市16个区,举办了110场活动,共覆盖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在京55所院校,呈现了覆盖面广、主题鲜明等特点,受到了广泛好评和欢迎。

北京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郑俊斌为十佳阅读推广人颁奖。(主办方供图)

参与本届活动的在京院校不但在阅读活动组织与推广工作中表现优秀,还创新性地将活动的脚步跨出了北京,与全国多地高校联合举办了与抗疫相关的读书活动,参与近万人,在全面助力抗疫的同时扩大了北京阅读季在全国的影响力。这其中“疫情下的人文阅读与思考”“长征日记”“新中国极简史”等线上线下讲座活动,对于普及防疫知识,疏导大学生心理,让大学生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等,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北京发行集团副总经理石鸿印为最受欢迎的阅读推广组织颁奖(主办方供图)

为了树立典型与标杆,使高校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得更加深入,本届大学生读书节开展了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评选活动。经过两个多月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十佳阅读推广人10名、最受欢迎的阅读推广组织10个、十佳阅读推广指导老师10名、优秀阅读推广组织40个。

在总结会上,中共党史出版社总编辑吴江、北京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郑俊斌、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宣教处处长寇红江、北京发行集团副总经理石鸿印、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大学中专部副部长孟宪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之声《品味书香》监制、主持人小马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证书。丁颖、胡炎凤、储照胤等同学作为获奖代表做了发言,畅谈了组织阅读活动的心得与体会。

中共党史出版社总编辑吴江做主题分享。(主办方供图)

总结会现场还安排了诵读与分享环节。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同学诵读的《春江花月夜》,央广《品味书香》主持人小马老师演播的经典名著《红岩》“绣红旗”片段,吴江总编辑分享的《大学生应该读哪些党史图书》,都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在活动结尾,主办方播放了大学生读书节邀请部分讲师、嘉宾为总结会录制的“寄语”。在康辉、尼格买提、敬一丹、崔岱远、冯勇、胡清波等人的殷切祝福与期望中,大学生读书节总结会落幕。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