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相帮助 真情守望 应急主题皮影短视频《风雨真情》喜获一等奖

2020年11月07日11:0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近日,由应急管理部、司法部联合发文,公布了“首届短视频普法宣传创作征集”活动评选结果,由海淀应急局指导、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创作的皮影短视频《风雨真情》,荣获全国比赛一等奖。

皮影短视频《风雨真情》,讲述了海淀应急局工作人员,疫情期间下沉社区,狂风暴雨刮到了小区门口的大树,压倒了救灾帐篷,海淀应急局工作人员忙于疏导居民,腿脚不好的居民杨大妈却悄悄赶来为工作人员送雨伞,应急局及时送来应急物资……风雨里,应急局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互相帮助,真情守望,汇聚成一幅动人的画卷。

作品创作团队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负责人、京西皮影非遗园负责人王熙告诉记者,今年疫情影响了传统皮影戏演出市场,剧院积极自救,开发的皮影戏短视频创作业务受到市场欢迎。疫情期间创作的几部皮影短视频,在网络平台播出后点击量近亿人次,作品特色鲜明,创作周期短,投入成本低等。这些皮影短视频独有的调性,赢得了一定的文化宣传市场。一时间,皮影短视频定制业务竟然迎接不暇。

海淀应急局领导对用皮影艺术普法宣教给予好评,称这是一种很接地气的宣传形式。

海淀区文联理事、编剧林中华说,海淀应急局是当今城市生活的重要守护者,灾难面前,紧要关头,他们总是冲在第一线,但平时居民经常不了解他们的工作,有个别人甚至不理解他们的管理要求,这部皮影短视频抓住一个小故事,成功反应了全社会互帮互助、稳定和谐发展需要“一个部门都不能少”。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