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企业精英热议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才创新生态

首届雁栖人才论坛暨第二届海创论坛举办

2020年11月07日18:3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11月7日,首届雁栖人才论坛暨第二届海创论坛举办,90余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精英齐聚雁栖湖畔,热议科学创新、艺术创新、技术创新、金融创新融合发展的人才创新生态,为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出谋划策。

论坛在悠扬的琴声中拉开帷幕,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现场独奏,为发言者带来了激情和灵感。“人才生态系统的构建,既要有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顶层制度设计,又要具备韧性治理的能力建设。”主题演讲环节,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江提出打造更具韧性的创新人才生态圈,建议人才治理应“不求所在、但求所为”,极具启发意义。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以科技自立自强与科学城战略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题,畅谈了人才工作思路。

论坛搭建了科研人才的成果展示平台。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所所长王中林、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龙桂鲁、世界著名指挥家吕嘉等分别登台,分享了分布式能源、人工智能、量子直接通信技术、现代设计语言等领域的创新突破和可能带来的重要影响。

如何引才聚才?论坛设置了决策咨询沙龙活动,围绕加强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市级人才政策资源与怀柔区对接、战略人才引进渠道和激励等话题开展交流,全国知名人才工作专家、科学家、科创领军人才、知名科技企业负责人、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畅所欲言。

人才伯乐主题对话是本届论坛的一大亮点。聚焦解决人才创业的资金问题,对话邀请多位知名科技企业家和投资界大咖参加圆桌会议,为完善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投融资环境支招。

本届论坛以“鸿雁来栖、引领发展”为主题,由怀柔区政府、北京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主办。“雁栖人才论坛是怀柔区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汇集国内外智力资源、构建科技创新生态的具体举措。我们将把雁栖人才论坛打造成怀柔科学城重要的人才品牌活动,以论坛为抓手,不断吸引人才和项目落地。”怀柔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十三五”时期布局的29个科学设施平台建设按计划推进,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等6家新型研发机构、创新主体挂牌,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所整建制迁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怀柔园区启用,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形成了创新要素加速集聚的发展势头。

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产生了对高端创业项目的巨大磁力。作为论坛的承办方之一,北京海创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全国范围筛选有明确意向落户怀柔的优质项目,最终推送8个与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发展方向一致的高层次创业项目在论坛期间集中路演。新一代癌症免疫治疗、5G微基站和有线射频芯片、国产高端质谱技术新应用等项目,吸引了40余家知名投资机构现场洽谈对接,助力科创企业精英进驻怀柔。(赵青 杜栋 怀柔区供图)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