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进博会上描绘“两区”建设蓝图

2020年11月07日18:4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北京交易团海淀分团的区属商务分团、国企分团、科技创新分团、医疗器械及医药用品交易分团、工商联分团5个区级交易分团共组织290余家企业赴沪参加进博会。其中,11月6日,海淀医疗器械及医药用品交易分团已组织海淀医院、上地医院、中西医医院、中关村医院等医疗机构签约成交3005.72万美元,后续保障科技分团大额成交持续落地。

在11月5日的北京主题日上,海淀区特聘区长助理靳晖向现场参会人员介绍海淀“两区”建设的基本情况,推介海淀区科技创新生态,并邀请企业共同积极参与,共同描绘“北京自贸区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两区建设的蓝图。

据了解,海淀区是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和中关村科学城的所在地,聚集了清华、北大等33所高等院校和中国科学院等99家科研院所,两院院士605人,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海淀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超过一万家,独角兽企业40家,占全国的五分之一,数量仅次于硅谷。在海淀每天有近100家新企业诞生,其中一半是高科技企业。海淀区有强大的数字经济驱动力,数字经济对全区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80%。高成长、高价值数字经济独角兽、创业公司不断涌现,共享经济、平台经济蓬勃发展。

信息、科研、金融、教育等重点服务业领域占比七成以上。在今年疫情期间,海淀区因为数字经济优势突出,经济发展韧性彰显。今年前三季度,海淀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6%,经济总量占北京市的24%,经济增速、经济总量、和对全市的增长贡献实现了三个第一。

自由贸易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31.85平方公里,其中海淀区21.59平方公里,位于海淀区北部,主要包括永丰和翠湖两大区域,目前已经聚集了用友、华为、龙芯、兆易创新、小马智行等企业两万余家。未来五年,这里将释放约70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力争形成一到两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创新集群,新增独角兽企业10家以上,打造国际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靳晖在介绍“两区”建设的政策方面时表示,海淀区将聚焦两方面的试验任务:一是建设“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海淀将立足中关村软件园,构建安全便利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加强跨境数据保护规制合作,增强数字贸易国际竞争力。利用科教强区的人才优势,充分发挥科技和法律相关人才的重要作用;利用海淀区数字领军企业总部云集的优势,帮助中国的数字企业走出去、外国的数字企业走进来,力争将数字贸易港打造成为国际领先的“数字特区”。二是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保护。海淀将充分利用两区方案中的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政策,和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等政策,让研发中心成为企业财富的源泉,让科研人员的价值得到最充分的体现。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