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开幕 将评选运河网红打卡地

2020年11月07日16: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尹星云)为深入挖掘和丰富大运河文化内涵,展示大运河的历史脉络和当代价值,今天,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2020北京大运河文化节在京开幕。文化节期间,将举行多种线上征集、评选、文艺创作展示和系列非遗展示活动,并举行首届大运河非遗论坛。

此次大运河文化节主题为“行走运河,赋能小康”,突出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同时融合8大版块39项主题活动,包括文艺创作、公众参与、文体融合、非遗活动、专题展览、云端展示、学术讲座及延展活动等。在阐释大运河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价值的同时,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向公众传播保护理念,为市民奉上一场场文化大餐,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良好氛围。

此次文化节期间将推出一批以大运河为主题的文艺创作作品,其中,《大运河·京剧》北京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以徽班进京230年为契机,通过演奏第七交响曲《京杭大运河》及《京剧交响曲》,展现大运河的悠久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溯源京剧发源;《流淌的旋律——大运河随想》民族音乐会以歌颂大运河为主题,精选大运河沿线的浙江、江苏、安徽、河南、山东、河北、天津及北京八个省市的特色音乐进行展示;舞剧《曹雪芹》以清中期京城为背景,表现主角曹雪芹命运的跌宕起伏,带领观众感受清中期北京的文人生活和市井文化;舞台剧《九歌》以传承弘扬运河文化和运河精神为依托,引领观众思考艺术、文化、生命话题;话剧《白鹭归来》借助多媒体手段,融合京剧等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北京地域文化特色,呼吁人们传承历史文化,关注首都发展;历史评剧《守敬龙泉》以著名水利学家郭守敬寻找京杭大运河北源头白浮泉并修建通惠河为主要内容,展现运河之源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大运河沿岸不仅风光秀美,也是市民进行徒步健身运动的场所之一。文化节期间还将推出“律动运河”系列公众体育活动,其中设置文化遗产线路(三庙一塔至八里桥线路、东便门至庆丰闸线路、长河线路、昌平东关至白浮泉线路、什刹海线路、玉河故道线路、顺义潮白河线路),通过徒步、骑行、马拉松等运动项目串联大运河沿线重要文化遗产,带领公众在运动过程中同时感受文化遗产带来的精神滋养,增强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此次活动还将组织“文化+科技+运动”线上赛事,设置1km-5km不同线路组别,实现线上异地同时参与,让历史遗迹、传统文化、民族精神在户外运动中生动传承。

文化节还将推出一批大运河北京段“网红打卡地”,引领市民体验运河新生活、感受运河新变化,凸显大运河的文化活力和旅游魅力,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品质化、个性化的选择。文化节开幕式上,大运河北京段沿线各区代表上台推荐了本区值得一去的“网红打卡地”,同时“云上运河”系列活动也将征集、展示相关内容,更有直播活动邀请专家阐释大运河沿线的丰富内涵,带领大家亲身体会“网红打卡地”的魅力所在。最终评选结果将在闭幕式上进行公布。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