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带队走进“遗产里的中国”

2020年11月03日07:5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单霁翔带队走进“遗产里的中国”

  本报讯(记者 刘冕)曾经的故宫“看门人”单霁翔,化身地方文旅“导览人”,探寻12处最有代表性的“中国骄傲”——世界遗产地。明年一季度起,由中国文物学会与浙江卫视发起的中国首档世界文化遗产探寻体验类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将正式亮相。

  2019年,伴随着“良渚文化”申遗成功,我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总数达到55个。《遗产里的中国》节目出品人郭永强说,将联动各城市资源,系统梳理世界遗产的精华,挖掘世遗版图“内在美”,打造影像版、数字化“世界遗产百科全书”。

  作为“导览人”,单霁翔给自己立了两条规矩,“第一不演,第二不装”。他说,文化遗产应该在被观赏、被分享中被保护、诠释和延续。只有当地居民倾心、持久的自觉守护,才能实现文化遗产应有的尊严。有尊严的文化遗产才具有强盛的生命力。”

  节目即将探访的12处世界文化遗产地,包括良渚遗址、天地之中、青城山都江堰、苏州园林、皖南古村落等。每次,“世遗后援会”将用三天两夜时间,与当地人文学者、申遗专家、保护者、研究者、居住者等对话,定制“文化后援企划”,让更多人重新认识隐藏的文脉和宝藏。每期节目还将发行一本《单行日记》图书。

(责编:董兆瑞、高星)